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新时评:博鳌论坛走过十年愈发成熟 定位更清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4月15日,2011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开幕。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博鳌4月15日电 题:博鳌亚洲论坛走过十年 包容发展为发展共赢的亚洲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开幕式1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论坛年会主题为“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其为塑造亚洲新发展探寻思路、对策与行动的用意,其同舟共济,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愿景不言而喻。

  当今形势下,亚洲地区已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10日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1年年度报告》指出,2010年亚洲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

  展望亚洲未来,如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上所说,步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亚洲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的亚洲,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进步,人民信心更加坚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但人们也看到,亚洲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区域内增长的不平衡趋向明显。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亚洲的发展中经济体明年能够继续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但增长的不平衡会继续扩大。另外,亚洲国家也普遍面临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内需的共同挑战。

  在此背景下,加强合作、缩小分歧、共享信息,提高亚洲各国经济发展质量的任务,变得更迫切和必要。

  因此,亚洲地区的“发展”比“经济增长”问题更为突出,如何实现“包容性发展”,则更为紧迫和重要。将“包容性发展”定为年会主题,不仅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需要,也正契合了今日亚洲发展的实际需求。

  “选择‘包容性发展’作为2011年年会的主题,就是希望在亚洲地区倡导和推动更为公平和均衡的新发展方式。”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就是希望使全球化、地区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和好处,惠及所有国家,使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所有人群,特别是要惠及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国家。

  此外,回顾博鳌亚洲论坛走过的10年,不难发现,共赢始终是贯穿论坛发展过程的一条主线。可以看出,经过十年积蓄发展,论坛在定位上愈发清晰、自身愈发成熟。在包容中实现亚洲的共赢发展,也业已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鲜明主题和突出特点。

  同时,为了实现共赢的发展,10年间,博鳌亚洲论坛也利用其作为政要、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角色,为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及本地区与世界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不断戮力前行,奋力而为。

  就此次年会而言,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多国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约有40多位部长和部长级官员出席年会,参加各种分会的讨论及与会代表的双边会见,还有近千人的企业界代表出席年会,这充分显示了论坛正充分利用自身这个平台,为亚洲各国的发展共赢不断努力。

  “推动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亚洲,这是时代赋予亚洲人民的共同使命。”胡锦涛主席在15日主旨演讲中说。

  相信在这个共同使命下,通过研究亚洲问题,发出亚洲声音,凝聚合作、包容、共赢的共识,通过探讨经济转型途径及对策,博鳌亚洲论坛将会为建设发展共赢的亚洲,实现亚洲的包容性发展发挥其独到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