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培炎:不同国家地区的包容性发展含义不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人民网博鳌4月15日电(记者吉羽、肖霈)4月15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进行了“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增长”分论坛,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作演讲时,就“包容性发展”的概念,谈了个人理解。

  “近年来包容性发展的理念越来越为各个方面所关注。但是由于各国国情不同,经济发展的水平也不同,包容性发展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含义和任务也不同。”曾培炎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第一,包容性发展是所有人机会平等、成果共享的发展。发展的过程不断产生机会,但是由于历史、地理以及所处的环境不同,往往导致不同群体之间和个人之间发展的发展机会不均等,这是造成发展不均衡的重要原因。一个公平正义、积极向上的社会,其发展机会应该具有开放性和普遍性,发展所产生的利益和财富,也应该惠及所有人。包容性发展就是要不断消除人民参与经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方面的障碍,让每个社会成员公平享受公共服务,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均等、规则透明、分配合理,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第二,包容性发展是各个国家和民族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发展。在全球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关起门来搞建设,实现自身的发展。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在全球性危机和突发事件中独善其身。面对经济增长、粮食安全、能源安全、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世界性难题,各个国家和民族在处理彼此关系上,应当是在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协同应对,共谋发展。这是应对挑战、确保安宁的必由之路,也是包容性发展的应有之义。

  第三,包容性发展是各种文明互相激荡、兼容并蓄的发展。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基本特征。不同文明有着历史长短之分,但是无优劣高下之别。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该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该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包容性发展提倡各种文明平等、互补、兼容,主张不同的文明间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少一些对抗、多一些对话,少一些傲慢和偏见,多一些理解和沟通,这样才能实现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第四,包容性发展是人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良性循环的发展。工业革命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经济发展大多是以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的。当前,发达国家通过产业转移和技术进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而很多发展中国家仍然经历着粗放式的经济发展历程。包容性发展要求在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先进的帮助落后,相互交流借鉴,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健康合理的生产与消费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