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程守宗:企业赚钱离不了技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在15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新一轮增长的需求引擎”分论坛上,Sybas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守宗表示,企业赚钱越来越依赖技术。

  安允文:欢迎大家参加这一轮的讨论。很有趣我们在海南岛博鳌这个地方,这是我第八次的博鳌报道之旅,很高兴看到海南岛发展非常之快。21年之前我第一次来到海南岛是去三亚,我和我的三个孩子待在三亚,当时的情况显然没有现在这么好,只有一些棕榈树,什么都没有,现在有博鳌亚洲论坛、星级宾馆,可以看到过去2、30年中国经济增长非常迅速,如果我把题目稍安允文:稍微改一下的话,我们看到不是新一轮,而是正在经历的海南、中国经历的新一轮增长。我们看到很多行业都在增长,因为今天中国的GDP发展目标已经超过预期,通货膨胀也是一个问题,全球新兴市场都面临着通货膨胀问题,上一个季度通货膨胀超过了人们的预期。我首先介绍一下嘉宾: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执行副总裁BAZID;

  Sybas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守宗;

  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拉马多莱;

  澳大利亚FMG首席运营官Neville POWER;

  潍柴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旭光;

  安允文:接下来有请程先生,现在产业非常多,为什么要投资软件行业?

  程守宗:未来产业当中我们怎么赚钱呢?我们看看技术、市场在过去的50年当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好的时候,在好的时候你需要技术,因为你要提高生产率,在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我们需要重新定位,以便提高我们的竞争力,这对于企技术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每个人都需要发展,过去有成本分散,成本非常高,现在我们有技术,有计算、沟通、社交等等。包括电网的分配都需要技术,技术可以帮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可以让你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正因为如此有这么好的城市,我们最近看到麦肯锡发布这个报告,1000万以上的城市和低于1000万人口的城市相比,超大城市GDP没有他们发展得那么快,你可以看三亚和博鳌的发展非常快,而中国中型城市的数量越来越多,中型城市的数量超过了北美等城市的数量。电能、输电、配电方面我们刚才提到了,电的运输方面也是增长的领域,这些领域他们的驱动力就是人们希望能够不断的移动,我们要集中关注如何把人联动起来。我们可以看看Facebook,他们认为Facebook是中国的合作伙伴,我认为Facebook在中国没有那么流行。但我知道QQ,在中国是很大的社交网站,还有腾讯微博,就在那里呢。我知道这里有很高的发展领域已经存在了,结果非常好,这些是虚拟的沟通方式。我们怎么样把人们结合在一起?把人们连接起来,把城市连接起来,这方面的空间非常大,刚才发言人提到的观点我非常赞同。

  安允文:我是做财经的记者,我喜欢说钱这个话题,但我今后想提一提金融财务这个话题,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当我们说创新回报的时候财务很重要,创新让我们有很多的麻烦,比如说华尔街就是。所以接下来下一轮的发展,谁会提供资金呢?中国有3万亿外汇储备,世界眼睛在看着中国,中国是最大的储蓄者,如何为下一轮发展提供资金?

  程守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认为长远来看和人类资本有关,我不相信哪怕在华尔街,在全世界范围我们看到虽然中国GDP占很大的比重,哪怕美国经济跌破几点,这个进展当中我们能不能出台一些恰当的政策,为下一轮的全球经济发展提供资金?就像刚才谈到的,我们需要有世界水平的市场你希望这个市场朝着一个方向走,比如说绿色技术,而且绿色技术的发展要让全球所有人共享,如果不共享这个技术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