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谷歌被怀疑的财务纪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周四盘后,谷歌发布财报,第一财季表现不及预期。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指出,谷歌的错失预期主要应该归咎于人员的持续膨胀,而无节制的开支恰恰也是华尔街最担心的地方,尽管谷歌自己说他们有严格的“财务纪律”。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这次,谷歌终于让投资者失望了——他们第一财季的盈利略略低于预期,这主要应该归咎于运营开支的增加,或者不如说就是这一季度中大规模的雇佣行动。

  谷歌(GOOG)第一财季运营开支为28.4亿美元,相当于营收的33%,而前一财年同期的运营开支为18.4亿美元,相当于营收的27%。这一季度当中,谷歌新增员工1916人,增长速度创下了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新高。

  分析师们对谷歌人员成本的持续膨胀明确表示了忧虑,而投资者的反应也非常直接,他们在周四的盘后交易当中将谷歌的股价打压到了六个月新低。谷歌似乎倒不以为然,公司资深副总裁哈勃(Jeff Huber)提醒投资者,公司之前就发出过警告,称2011年将成为公司历史上最大的雇佣之年——换言之,大家现在所看到的,很可能还只是一个开始。

  谷歌方面还解释道,他们的Chrome操作系统及浏览器的行销开支也在增加,此外他们还支付了纽约和都柏林的新办公建筑相关开支。不过,公司首席财务官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也多少做出了一些防御的姿态,在电话会议当中,一再提到公司是有“财务纪律”的,而且在回答一个提问的时候说,所有的成本投入,其合理性都会在产出面得到最终的证明。

  谷歌这一次的财报受到重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是创始人之一佩奇(Larry Page)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的第一份财报。他是4月1日正式履新的,而且在电话会议上进行了两分钟的简短致辞。佩奇不在场的时候,有分析师问皮切特,在佩奇管理下的谷歌,财务模式是否会有所变化。

  皮切特的回答是,谷歌依然会致力于构筑出色的产品,执行一样的财务纪律。不过,佩奇接下来的说法恐怕华尔街就会不以为然了。佩奇说,谷歌现在正在将员工的奖金与他们的业绩挂钩,看他们能够多出色地将社交特色集成到新产品当中——分析师们都知道谷歌在这方面遭遇过怎样的失败,比如将Buzz引入Gmail的努力,还有现在只有在巴西才有人使用的社交网络Orkut。

  投资者的表态就更简单,谷歌股价在盘后的下跌就证明,大家根本不相信他们的“财务纪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