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埃默林:食品安全将是重要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在15日的博鳌亚洲论坛“通胀、通缩,还是滞胀?”分论坛上,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埃默林表示,未来25年,食品安全是G20的重要话题。

  对话实录:

  杜思霆:谢谢大家,今天我们的安排是非常交互性的,我去年主持的时候好像我问了太多问题,没有给听众更多交互机会,我们今天鼓励大家思考你该问什么问题给参与讨论的嘉宾,我们今天请了全世界的嘉宾,来自很多国家的嘉宾都参加了,有一些是跨国界的。今天谈到的问题是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还是滞胀?答案是肯定的,要看哪一个市场,首先看会议主办国中国,首先我介绍一下参加会议的嘉宾:

  道达尔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勘探生产部总裁戴可瑞;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埃默林;

  巴西VNN公司首席执行官Paulo HENRIQUE;

  大和集团董事长Toshire Mutoh先生

  还有中铝的熊维平(专栏)(专栏)先生。

  邦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Alberto WEISSER)。

  杜思霆:接下来看看澳大利亚的情况,澳大利亚是商品供应国。

  埃默林:我作为澳大利亚的贸易部长,非常相信专业化和贸易非常重要,从长期的角度来说,我认为随着世界人口的上升,到2050年的时候在我们区域的人口也会出现很大的上升。在接下来的25年中,我觉得食品安全问题是G20的重要话题,我们会谈到城市化对土地有很多的压力,我们看一看是否出现绿色革命?现在有一些转基因的食品,我们要提高生产力,提高农村地区的生产力,否则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会出现食品的短缺,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们要确保有一些地区能够生产出良好的粮食,要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在这些地方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如果说食品贸易出现障碍是无法实现这个目的的,我们要实现全球贸易的自由化,在每个地方都有这样的需求,但是这样贸易自由化的需求在食品方面最强有力。我们可以去驱动一些国家进行自给自足,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一些短期的效果,有些国家进行了出口禁止,他们需要食品,禁止了食品的出口。可能还有一些投机的效果,这种投机的效果有可能会造成食品价格大幅度上升,但是从长期来讲我们必须减少贸易的障碍,我们要去促进食品的贸易自由化,我们要进行更多的土地开垦,降低碳足迹,进行土地的滥用。通过这样的措施,我们可以解决食品短缺的问题,也可以缓解碳足迹的问题。我们必须要促进贸易自由化,减少贸易的障碍。

  提问:你有没有看到世界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有没有滞胀危险?这会不会影响新兴市场,会不会对澳大利亚或者其他国家有影响?

  埃默林:从经济角度来说没有一个单一的欧洲,在欧洲一些国家情况还是不错的,有一些国家的情况不太好。有1.5%的GDP增长,这是欧洲总的GDP增长,这还是不错的。我们知道在全球大萧条之后,存在了很多去杠杆化,有债务危机,公司、个人、政府、家庭都要降低债务,这会影响到经济的扩张,影响到发达国家经济的增长。我们可以看一看美国,我们低估了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弹性,这样一些国家会比较好的企业家的精神,他们有创新。美国有一些小的企业群体,他们有比较好了远景展望的,他们会进行进一步的扩展,要建立新的企业。我觉得美国现在比一些国际机构预测的状况还要好一些,这对澳大利亚有什么影响?影响不多,我们的经济和亚洲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的,我们现在看看通货膨胀,中国每年的增长甚至达到了10%,我觉得这样的增长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还有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现在进入了亚洲世纪,我认为对澳大利亚的影响,欧洲的影响不会太大,像澳大利亚这样国家在亚洲当中确实还有很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