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oshire Mutoh:2013年日本经济紧缩将彻底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在15日的博鳌亚洲论坛“通胀、通缩,还是滞胀?”分论坛上,大和集团董事长Toshire Mutoh表示,基于现阶段的情况做预测,从2013年开始日本的紧缩状态会彻底转变。

  对话实录:

  杜思霆:谢谢大家,今天我们的安排是非常交互性的,我去年主持的时候好像我问了太多问题,没有给听众更多交互机会,我们今天鼓励大家思考你该问什么问题给参与讨论的嘉宾,我们今天请了全世界的嘉宾,来自很多国家的嘉宾都参加了,有一些是跨国界的。今天谈到的问题是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还是滞胀?答案是肯定的,要看哪一个市场,首先看会议主办国中国,首先我介绍一下参加会议的嘉宾:

  道达尔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勘探生产部总裁戴可瑞;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埃默林;

  巴西VNN公司首席执行官Paulo HENRIQUE;

  大和集团董事长Toshire Mutoh先生

  还有中铝的熊维平(专栏)(专栏)先生。

  邦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Alberto WEISSER)。

  杜思霆:Toshire Mutoh先生,我们想听听你的看法,日本有不同的视角,你们从90年代中期就有通缩,现在日本的内阁预测经济会受到影响,受到了地震的影响,在第二季度会出现进一步的通缩,对于这个问题您有什么看法?

  Toshire Mutoh:现在日本这十年以来一直处于通缩状态,大家都知道CPI过去15年的平均值是-0.1,和欧洲、新兴经济体都是无法比较的。2008年石油价格保障,CPI也有所上涨,但是一直到今年的2月为止CPI都很低,为什么全世界处于通缩压力当中,唯有日本出现紧缩?这里面既有微观的物价问题,也有宏观的问题,这二者的情况并不一致,我想从宏观的角度先谈两句。日本的成长可以说最近许多年来,尤其是90年代之后一直处于低成长阶段,非常遗憾3月11日发生了特大地震,相信受特大地震的影响,经济会进一步下滑。实际上3月份的数字已经出来了,是负数,相信4月份经济的实质增长率也会是负数。接下来会勉强暂时恢复正数,我们认为日本的紧缩问题会逐渐的得到解决,但是至少到2012年为止,我们认为紧缩恐怕还是会持续下去,这是我基于现阶段的情况做的预测,我预计从2013年开始日本的紧缩状态会彻底转变,为什么在日本出现这样的状况?我在这里谈几点,可能详细说的话会占用太多时间,我在这里特别强调一点,有人指出灾难后面经济会有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美国卡塔赫纳时期之后也是会这样,经济在灾后有一个复苏过程,政府有扶持政策,经济会如此。日本也是如此,相信在灾后一段时期经济会有所好转。今后估计我们的成长率有可能基于灾前的情况有所好转,日本的情况如此,谢谢。

  杜思霆:还有其他观点吗?

  Toshire Mutoh:日元可以说升值了40%,刚才也谈到随着商品价格的上升,有一部分日元的升值被抵消了,但是在中国3月份的通胀数字已经出来了,已经超过了5%。所以,基于中国国内原因的通货膨胀和收入型通货膨胀在中国同时存在,对于前者的金融紧缩政策,还有升息,以此限制贷款的数量。可以说中国的金融紧缩政策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对于输入型通货膨胀,中国所采取的政策迄今为止没有太多的效果,这一点恐怕人民币升值是对应最简便的方法。但是,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会对国内经济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也不是简单地升值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认为应该充分考虑到国内的经济状况,逐步使人民币升值,而不是短期内使人民币币值过多波动。如果不做这件事情的话,相信中国在今后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依然要面对通货膨胀的问题,通货膨胀会成为国内的重大问题,我是这样预测的。对于人民币升值的讨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也知道需要考虑很多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总的来说人民币慢慢升值是一个方向,我是这样认为的。

  杜思霆:我再问最后一个问题,然后要接受观众的提问。我们刚刚开了金砖五国会议,现在的问题是如果金砖国家能够让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讨论当中有发言权的话,你就看一下金砖国家的数据很有趣,中国的市场状况和其他四个国家不一样,他比印度和俄罗斯大4倍,比新的巴西成员大16倍。据你所知道的,你认为金砖几国产生什么影响?

  Toshire Mutoh:过去中国是一个制造工厂,现在中国对于日本来说已经变成了巨大的市场,现在中日正在加强交流。20多年前,日本的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现在中国占20%,而我们和美国的贸易关系跟过去相比大幅度削弱。现在可以说中日之间的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出现了通胀问题,如果政府对此采取急刹车的话,肯定对日本经济产生很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