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市城镇无档案人员也能入社保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赵鹏)昨天,市人社局公布了“关于本市城镇户籍无档案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业务操作办法”。今后,本市城镇户籍无档案人员也能参加社会保险了。

  市人保部门透露,该办法的出台旨在维护无档案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权益。今后,无档案人员在国家规定劳动年龄内可向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保所申请办理缴纳社会保险费手续。

  依照该办法,无档案人员申请缴纳社会保险费时,需填写《北京市无档案人员缴纳社会保险申办单》,说明个人无档案原因,并附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有关部门表示,无档案人员正常参保后,应按月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于每月25日前将当月应缴社会保险费存入个人扣款账户中,次月1-5日由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委托银行进行扣款。次月18日前社保财务进行收款处理。扣款未成功的,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将相关信息反馈街道(乡镇)社保所。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填报个人信息或扣款账户信息错误、扣款时账户金额不足等个人原因造成连续三个月扣款失败的,社保经办机构将暂停对其社会保险费的扣缴,责任由个人承担。

  此外,农转非人员中个人不建档案的,也可参照无档案人员参加社会保险。

  >>马上就访

  享职介存档者同等待遇

  可参加养老、事业、医疗保险

  昨天,据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一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城镇户籍无档案人员可参加的社会保险是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其待遇完全等同于在职介、人才中心存档的灵活就业人员。

  据介绍,本市城镇户籍无档案人员缴费时,养老、失业保险需合并缴纳,缴费档次分为三档。其第1档是缴费年度上一年本市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第2档是缴费年度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第3档是缴费年度缴费基数的下限。参保者的缴费档次可在高中低三档中自选一档。

  此外,医疗保险的缴费档次只有一档,即缴费年度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70%。

  该负责人还表示,城镇户籍无档案人员只能参加今后的社保缴费,而不能补缴以往年度的社保。但如果这些人员在达到退休年龄时没有达到本市要求的最低缴费年限,则可以进行一次性补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