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电初期赔偿6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电站周围30公里超1人家庭获赔1.2万美元,1人家庭9000美元,有灾民称补偿太少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5日着手补偿受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影响的民众,最早本月底开始发放补偿金,总额预计500亿日元(约合6亿美元)。

  社长承诺公平支付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东电将向核电站周边30公里范围内受灾民众发放“临时补偿金”,其中,人口超过1人的每户家庭可获100万日元(1.2万美元),仅1人的家庭获75万日元(9000美元)。

  依照日本政府先前的要求,这一半径范围内的居民或疏散他处,或避免外出,受影响家庭大约4.8万户。“3·11”地震和海啸及核电站辐射泄漏发生前,这一区域内居民超过20万人。

  东电社长清水正孝当天晚些时候举行新闻发布会,承诺“公平、迅速”支付补偿金。不过,他没有提及东电为这次核电站事故“埋单”的最终金额。

  农户渔户补偿待讨论

  海江田说,东电临时补偿不包括形象受损和出货受限的农水产品等损失。如何补偿农户、渔户、中小企业主损失,仍待讨论。

  日本政府“经济损失应对总部”15日上午首次召开会议,作出要求东电赔付的决定。海江田在会上说,核电站事故“赔偿的首要责任在东电”,但政府会提供援助。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打算,以一些私营银行提供的贷款和对其他核电站运营企业收取的附加税设立保险基金,帮东电支付初期赔偿;东电今后以增发优先股方式偿还。

  东电28人受辐射超100毫希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4日说,截至13日,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抢险作业的工作人员中,已有28人遭受100毫希沃特以上剂量的辐射。

  为应对这次核泄漏事故,厚生劳动省已将核电站工作人员的全年辐射量上限从100毫希沃特上调至250毫希沃特,并表示遭受辐射剂量达到200毫希沃特,对健康也没有影响。但厚生劳动副大臣小宫山洋子13日曾指出,有必要对遭辐射工作人员体内白细胞减少等情况进行长期跟踪。

  ■ 反应

  “我不满意,我们面临众多额外开支,不知道这要持续多久。”

  49岁的单身目前铃木和子(音译),有两个孩子,现栖身首都东京一安置中心,已失去工作,她认为补偿金额太低。

  “100万日元支撑不了多久,难以令我信服。我原来以为是根据家庭规模作出补偿,但不是。”小隅说。

  48岁的母亲小隅宪美(音译)有3个孩子,认为补偿不公平。(新华社)

  ■ 亲历

  日本记者海啸中逃生

  据新华社电 日本重灾区岩手县一名地方媒体记者在3月11日大地震发生当天遭遇海啸后落水,但奇迹生还,只受轻伤。

  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岩手东海新闻报》记者千叶东在地震发生后他随即前往釜石港附近的大渡川河口一带采访。

  他听到不远处有人用扩音器呼喊“海啸要来啦,快跑”,但海啸迅速袭来。国土交通省港湾事务所职员用照相机拍下这一惊心动魄的画面。照片显示,三辆汽车形成夹角,千叶困在当中,试图逃生。

  千叶说,他感到膝盖遭到水流冲击,不到20秒便全身陷入水中。他说,最初因觉得不可思议而几乎没有感到恐怖,“好像时间停止了”,想到“我也许会死”,转念又想“不会死”。千叶称他当时强烈感到应当“直面现实”,冷静程度连自己都吃惊。千叶最终获救,但心爱的相机被海啸冲走。

  ■ 分析

  六年三次大震是偶然?

  据新华社电 自2004年年底以来,全球共发生3次里氏8.8级及其以上级别地震,印度尼西亚、智利和日本先后遭受重创。而自1900年以来,全球里氏 8.8级及其以上级别地震总共也不过7次。为何六年发生三次特大地震?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这“仅仅是统计学上的偶然事件”。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14日报道,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印度尼西亚大地震、智利大地震和日本大地震之间“并无直接联系”。

  美国新墨西哥矿业技术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理查德·阿斯特说,事实上,这三大地震的地质酝酿过程已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