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逾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增速大超全年增长8%的预期目标;财政部预期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增速将回落

  胡红伟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财政部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累计26125.74亿元,同比增长33.1%,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等因素,预计后期财政收入增幅会有所回落。

  3月份增速明显回落

  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为7631.3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607.91亿元,增长26.7%。此前,1月份的财政收入增长32.8%,2月份增长41.5%。去年全年的财政收入规模为83080亿元,较上年增长21.3%。

  财政部昨日分析,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首先是经济增长带动税收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房销售额都有不小幅度的增长,相应带动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等较快增长。

  统计因素也拉高了增速。财政部表示,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如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等物价上涨幅度较快,都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相应增加。

  财政部还表示,受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特殊增收因素的影响。

  从税种上来看,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速超过整体增速。企业所得税3434亿元,增长37.9%。财政部称,主要是受企业利润较快增长,以及部分上年末收入今年初集中入库等因素影响。个人所得税2038亿元,增长37%,财政部分析主要是春节因素影响,集中发放职工奖金相应增加的个人所得税在2月份入库,而去年主要在3月份入库。

  增速超过预期目标

  按照财政部的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计划今年全国财政收入89720亿元,增长8%。如此看来,一季度的增速大大超过预期目标。

  针对后期走势,财政部昨日也表示,受年初进口大幅增长,以及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因素影响,1-2月收入增幅较高,3月份起收入增幅已明显回落。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以及一些特殊增收因素消失,预计财政收入增幅还会有所回落。

  ■ 观点

  专家:关键看钱怎么花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在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有较强的内生动力,也正逐渐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因此财政收入会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速。针对如此之高的财政收入增速,一方面要采取一些措施使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另外一方面公众也更应该注重支出的结构是否更趋合理,关键要看这个钱怎么花,要在关心增速的同时,更关心预算管理的严格性,支出结构的完善。

  一季度全国财政支出累计18053.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23.61亿元,增长26%。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2832亿元,增长44.5%。(胡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