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务车免费停车证纯属造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颁发单位和公章皆子虚乌有 疑车主为逃停车费自己制作

  前日,网上热传一张“北京市公务车免费停车证”,称凭借此证在北京市辖区内各个停车场可免费停车。“免费停车证”一出,受到众多网友关注。昨晚央视《东方时空》报道了记者对此事的调查,报道称,“公务车免费停车证”、“京P免”皆为假证。假证上印着的颁发单位也回应称,没有颁发过此类证件。

  事件

  网传特权证 真实性遭疑

  4月,本市停车费上涨牵动了很多车主的神经。上周末,网上开始流传一种“北京市公务车免费停车证”,上面标注:凭此证可以在本市辖区内各停车场免费停车。颁发单位则标明“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责任有限公司”。一些网友觉得证件很牛,但一些网友也表示不满,觉得这就是特权,认为“公务员享受太多的特权,而老百姓连基本的待遇都不能正常获得”。但更多的网友则是怀疑证件的真实性,有的甚至称几年前就见过这个版本的车证。

  停车收费公司

  政府没通知 肯定是假证

  为弄清事实真相,央视记者首先询问了北京市十几个停车场的收费管理员,大部分管理员表示没有见过这个证件。只有一位自称是公联顺达公司的管理员表示见过这个证件,“车主不让收费,公司也下达过通知。”央视记者随后采访该公司,其负责人表示,公司从未下达过对此证不收费的通知。“我们原来发过少量的,叫做聘请社会监督员的监督证、监察证,这跟交不交费没关系。”

  据悉,持有监察证的车辆也不能免停车费。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宇称,“如果是政府部门颁发的证,它会通知我们,不然我们凭什么认这个证呢。政府部门没通知过我们,所以肯定是假证。”

  交管部门

  假证太低级 公章都用错

  据了解,网上的免费停车证还有不同版本,证件上除印有“凭此证可在本市区域内各停车场免费停车”等内容外,在一个版本的证件上,发证机关署名“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物价局”“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正面盖着“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监控中心”的章,背面则盖着“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章。

  记者找到以上部门核实此事,首发集团负责人表示,从未发放过这个证件,这个证件是假的,因为“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个称谓自从2007年就不用了,现在的名称是“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此外,首发集团没有“监控中心”这个单位。“首发集团没有停车收费管理”的职能,不可能做这个证。而且北京市物价局早在2003年就不存在了,物价管理归北京市发改委。

  同样,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也称免费车证为假证,因为自2000年起,他们的公章已经统一更改为“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热线(市长热线)工作人员也认定,这个证件是假证。

  ■相关新闻

  “京P免”也是假证

  大量网友认为,这个证是车主自己制作打印出来的,目的是为了逃避交停车费,或是高价卖证。除了“公务车免费停车证”,很多停车收费管理员称自己见过印着 “京P免”的证件,对于这个难辨真假的证件,他们有时当真不收停车费了。央视记者采访了“京P免”车证上印着的发证单位——公联公司和首发公司。二者都表示没有发过相关证件。据悉,目前免收停车费的只有军车和警用车辆。

  晨报记者 张璐

  据央视《东方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