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前经济不存在滞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GDP同比增9.7% 财政收入同比增33.1%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GDP(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其中3月份CPI上涨5.4%,创2008年8月以来32个月新高。

  当前经济不“滞涨”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较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9.7%,从环比看,今年一季度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2.1%,这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GDP等环比数据。

  经济依然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一季度通胀水平有所提高。数据显示,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采用新权数计算的3月份CPI同比上涨5.383%,创出自2008年8月以来32个月的新高。一季度,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1%,3月份上涨7.3%,上涨速度较快。

  面对放缓的GDP增速和较高的通胀水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经济不存在“滞涨”,从3月份CPI的情况来看,CPI环比下降了0.2%,我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3月份CPI上涨5.4%,受翘尾影响比较大,当月的影响是3.2个百分点。

  盛来运强调,一季度的CPI能够控制在5.0%,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巴西、俄罗斯、印度的经济增速都低于我国,但CPI都比我国高。

  财政收入冲高回落

  继今年开年头两月全国财政收入接连实现32.8%和41.5%的高增长后,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回落至26.7%,财政部预计财政收入增幅还会有所回落。与此同时,一季度财政支出项目中,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领域以及科技等领域增幅明显,凸显积极财政政策调结构意图。

  不过,尽管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冲高后有所回落,但一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超过2.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498.67亿元,增长33.1%。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财政收入高幅增长,主要受一季度经济增长带动。

  贸易出现季度逆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65亿元,同比增长25%,从环比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6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住宅投资6253亿元,增长37.4%。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出口3996亿美元,进口4007亿美元,贸易出现六年来第一次季度逆差。

  盛来运表示,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之所以保持高增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保障房的开工力度、建设力度在加强,今年按照计划要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而外贸逆差则是因为进口商品的价格涨幅高于出口,而且与中国经济的形势向好、内部需求增加有关。

  农民收入增速更快

  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63元,同比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187元,同比增长2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3%。

  一季度我国农民工工资继续上涨,工资水平超过1800元/月。

  ■专家解读

  二季度估计会加一次息

  对于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经济学家、著名财经评论员易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政府对GDP重质量而不重数量,第一季度GDP增长 9.7%,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速依然会在9%以上,这让政府有底气去继续落实房地产调控。房地产投资一季度高增长是因为投资的滞后性,已经开工的项目不能停下来,但一线城市的成交已经在萎缩,预计房地产投资只有在二季度以后才能有所回落。

  对于目前较高的CPI增速,易鹏表示,3月份CPI上涨5.4%不是很妙,形势很严峻,估计全年上涨4%的目标很难完成,个人估计全年应该上涨4.5%左右。而对于调控措施,易鹏认为今年央行还会上调1至2次利率,二季度估计会加一次息。

  ■新闻链接

  数据提前泄露 统计局谴责

  在昨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有国外媒体提问,“昨天凤凰卫视就已经报道了相关数据,而且这些数据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也得到了印证,同样的事情在1月份和去年6月份也出现过,这些消息在发布会之前就被泄露出去了,有没有相关的程序来调查这种提前泄露的情况,会不会在未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谁来负责相关的调查?”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在4月14日晚,有关一季度数据GDP和CPI等数据已经在网上流传,一些专家学者甚至已经在微博上做讨论,而提前披露的数据与昨日正式公布的数据相差无几。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国家统计局严厉谴责任何泄露还在保密期数据的行为,我们相信任何违法的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国家统计局也一直高度重视发布前数据的保密工作,为此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程序,进一步缩小了涉密数据的人员和范围。

  晨报记者 孙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