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环境是收缩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娟博鳌报道

  515

  2011-04-18

  ——专访美林美银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

  赵娟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现在全球范围宏观经济政策?

  刘二飞:现在大的环境是收缩流动性,除了美国外各国都在收缩流动性,本来就是过度放松,美国可以印钞票,但欧洲国家不行,加息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是两难的决定。

  欧洲自身的增长和复苏都存在问题,同时还要削减政府开支。欧洲主要的经济总量在德国和法国,意大利的情况也还可以,现在出问题的都是一些边缘国家,从经济总量看他们微不足道,但欧洲人担心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些政府削减开支非常困难,而为了保住欧元,救助这些边缘国家,法国和德国的国民阻力很大,总体而言,欧洲会有很大的波动,很多声音认为欧元有崩溃的可能,但个人认为可能性比较小,不过危机还会有一段时间。

  目前美国还是单一目标的宏观政策——刺激经济。美联储伯南克认为,上个世纪30年代的危机最大的教训是过早地收缩流动性使经济二次见底,他认为量化宽松还要延续,但是美联储其他成员和许多经济学家已经有不同的意见,相信宽松政策不会延续了。

  危机以来,中国的政策都走在最前面,中国最早实行刺激计划,最早收缩流动性,调控目标多元化,美国则滞后于中国1-2年,如此多的货币投放和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通胀迹象已经出现。

  经济观察报: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否存在泡沫?

  刘二飞:我依然认为中国的股市被严重低估。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再加上企业盈利能力也比较强,民营企业的活力非常好,国外的热钱进不来,本土的钱此前都流到了房地产市场,股市泡沫是不存在的;如果说有泡沫的话,我认为房地产有泡沫的因素,但程度和当年的日本、危机前的美国泡沫是不可相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