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产:追赶丰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煦

  515

  2011-04-18

  张煦

  2010年发生在日产身上有两个变化。一是在全球范围内反超本田,成为第二大日系车企;二是日产全球最大的区域销售市场由美国变为中国。

  因此,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抛出了更为激进的计划——2012年日产在华产能要达到120万辆,市场份额达10%。这一计划的深义在于,通过进一步扩大在华市场份额,助力日产在全球范围内缩小与丰田的差距。

  加速扩张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日产将全球首发一款量产车型。此外,纯电动概念车Townpod和一款代表日产汽车最新设计理念的紧凑运动型概念车也将亮相日产汽车展台。卡洛斯·戈恩也将出席车展,并亲自为首发车型揭幕。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所说的全球首发车型,就是新骐达。此外,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概念车的全部车型也将在车展上展出;郑州日产的NV200改款车型LUDO以及搭载了ZD30发动机的锐骐也将首次亮相。

  这些无一不是围绕着日产在华"2012年达到120万销量、10%份额"的目标在进行。新骐达将强化日产在高端紧凑车型阵营中的地位,而启辰将用来填补东风日产在低端三厢紧凑级轿车的空白,使产品价格下探至5-7万元区间。去年在日产全球增长幅度排名第六的子公司郑州日产也将通过新车回归主流,开始进军大众车市场。

  日产正在步入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重要时期。

  据盖世汽车网整理数据显示,日产汽车2010年全球销量达408.06万辆,比2009年的335.84万辆增长21.5%。日产正式超过本田,成为日本第二大汽车企业。

  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2010年日产汽车全球前三大市场依次为中国、美国、日本。中国已反超美国,成为日产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日产很明确,只有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继续扩大份额,才能进一步缩小与丰田的差距,甚至实现反超丰田的梦想。

  事实上,日产也是日本车企中唯一一个1月在华国产乘用车销量超过行业均速的企业。2月份,日产则是在华国产乘用车销量少有的未出现下滑的车企。其中,丰田和本田分别下滑19.9%和6.5%,日产则增长了9.9%。

  对于日产来说,以比丰田更快的速度导入新品,并且提升产能,是其在华扩张的重中之重。

  产能瓶颈

  在日产和自信的戈恩看来,产能一直是影响其中国市场扩大迅速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8年5月,日产与东风合资的东风有限在北京发布了2008-2012五年新中期事业计划、即“13”计划,具体目标是在2012年时,通过发布15款以上新车型,实现年销售汽车100万辆和年销售收入人民币1000亿元。

  2010年11月,这一目标提前两年达成。截至2010年10月31日,东风有限汽车总销量为105万辆。其中,东风商用车公司实现汽车销售超过25万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超过55万辆,东风股份超过24万辆,包括郑州日产7.6万辆。

  随后,东风有限将中期事业计划中的年销量目标提升至150万辆。这比几个月前戈恩提出的120万辆目标还要激进。

  为此,产能扩张正在成为日产在中国的持续动作。2010年4月一座设计产能同样为24万辆的广州花都第二工厂开工建设。待2012年全部工程竣工后,日产仅在花都的产能就将达到年产70万辆。据悉,在花都第二工厂奠基后,东风日产已着手规划第三工厂。

  2010年9月,日产在华业务加速发展的另一个引擎——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建成,一期产能达14万辆。郑州日产年产能也由此前的6万辆上升至20万辆。2012年二期扩建结束后,郑州日产年总产能将达到24万辆,是新工厂投建前的4倍。

  为解决东风日产产能瓶颈问题,日产还将东风日产SUV车型奇骏、逍客,移师至郑州日产第二工厂进行生产。据悉,2011年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为77.2万辆,郑州日产为13.2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