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日电激进扩张“6+2”布局成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俊

  515

  2011-04-18

  151

  石俊

  美的集团旗下日电集团近来动作频频:3月中旬,投资10亿元的美的生活电器武汉基地投产; 3月下旬,美的在总部顺德建成全球最大电压力锅基地;4月7日,美的日电集团安徽芜湖大型生产基地正式投产;4月15日,美的集团微波电器工业园举行了落成典礼,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基地。

  对此,美的日电集团CEO黄建表示,美的日电如此扩大产能,是因美的将迎来国内新一轮消费升级热潮,美的要抢时间,抢布局。

  “6+2”布局

  芜湖基地总投资20亿元,是美的在顺德本部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预计到2015年,基地年产值会超过200亿元。芜湖基地建成后,美的在国内即拥有顺德、芜湖、武汉、中山、苏州、贵溪六个生产基地。未来,集团将对华北华南积极布局。而在国际领域,美的日电已在越南和白俄罗斯建立了生产基地。下一步,还将进驻印度、南美市场。至此,美的日电集团生产基地全球6+2的布局基本形成。

  除了抢布局,美的日电现在也正在大规模地涉足不同产品品类和不同层次的小家电。在4月初,美的日电推出了500款新品。“未来五年,我们所进入的新产品品类会有增无减,这是一个大的方向。”黄建表示。

  有家电业分析师认为,美的日电产能的加速扩张、大举进入不同产品品类,会让一些专做小家电的二、三线企业,盈利空间会被迅速地挤压。

  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美的大举扩张,他们认为此举就像中国在2008、2009年,为扩大内需而大规模基建一样,并没有可持续的增长性。

  而信达证券分析师张冬峰则认为,美的激进的经营风格与充分分权的经营模式,会使公司在近几年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不过,对于美的强劲的发展势头,业界认为,若美的不大举创新、做好品牌经营,将很难走得更远。

  美的集团一直被认为是个另类的企业,这不仅表现在近年来近乎疯狂的增长,还表现在其多个“老二”身份。就白电三大巨头来看,2010年,海尔集团营收605亿元,格力电器收入608亿元,美的电器以745亿元的营销收入高居白电企业榜首。

  但逐项来看,海尔冰洗销售收入为343亿元,美的冰洗销售收入263亿元,拼不过海尔;格力电器空调营收608亿元,美的空调及零部件营收482亿元,不敌格力。原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曾经要求美的各产品线必须每年保持30%的增速,在美的,如果一个品类在3年里做不到行业前三名就会被放弃。这个压力就逐渐被分担到各级职业经理人和销售人员的身上,业内专家认为,美的“常年老二”的尴尬决定了它要扮演一个进攻者和行业结构破坏者的角色。这就是2010年,美的电器员工暴力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

  营销与创新

  有家电业资深人士认为,美的的优势在于,工业化设计做得好,产品美观,而更加关键的是广告做得好。他们将美的集团现在的战术归纳为“广告狂轰滥炸+大打价格战+高调宣传”。

  而事实上,美的集团在广告营销方面的投入的确是大手笔。2010年,美的集团冠名多档国内热播交友类节目,并连续多年巨额赞助春晚的整点报时。这也让外界给美的发展战略扣上了“营销驱动”的帽子。

  对此,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方洪波曾经给出的回应是,营销驱动并没有错,任何产品进入市场一定要有营销网络和渠道,但美的在投入大量广告、进行低价营销的背后,有强大的产品力、管理力和企业综合实力支持。“美的产品技术方面的创新,似乎太少。以洗衣机为例,海尔有‘双动力’洗衣机、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复式大滚筒等,个个全球首发,美的呢?都是跟随型产品。”资深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没有技术亮点,这也是整个美的电器的短板。“我们当然有非常完善的创新体系,只是美的之前都比较低调,没有向外界宣传。”美的日电家用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公共关系部长朱源来向本报表示,不过,其对到底有怎样的创新体系,并不愿透露。

  据悉,美的日电近期在上海建立了首个异地科技研发中心——威灵研究中心。投入2亿元,力争五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电机及其控制研发机构。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的家电企业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研究中心,但是大多数研究中心,都只是测测竞争对手的数据,并进行简单的模仿,缺乏良好的创新机制和人才配置。

  中国的家电企业,一般都不太重视在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国际上,对技术研发的惯例是不少于企业营销收入的6%,但在中国,均值还不到2%。美的集团每年都坚持把销售收入的3%投入到技术研发中。

  “美的其实早就意识到创新不足的问题,去年就有消息称,美的打算花10亿元,聘请专家来建立一个制冷研究中心,但是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刘步尘表示,现在要开始建立研究机构,成果要在10年到15年之后才会得到显现。在营销和创新之间分寸如何拿捏,这将决定美的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