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汽-大众:适度本土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小林北京报道

  515

  2011-04-18

  杨小林

  作为国内最赚钱的汽车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在去年实现产销整车超过87万辆(含奥迪品牌),但是在利润上却实现了惊人的200亿元的突破。据悉,这一盈利指标相较于2009年可能翻了将近一番。

  明晰定位

  来自行业协会的最新一期的销量统计显示,一汽-大众在今年第一季度保持了同样强劲的增长幅度。而在北京这样即便有“限牌”政策出台的一线城市,一汽-大众经销商反馈的信息也异常积极。

  数据显示,得益于奥迪Q5、高尔夫6、迈腾和CC等中高端产品的持续热销,一汽-大众在3月份和前三月累计销量分别为8.2万辆和22.5万辆,在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排名稳居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之后。

  虽然捷达在一汽-大众现有产品中销量仍然是“一骑绝尘”,但像高尔夫6、新宝来、速腾和迈腾等新产品的强劲“上位”,极大的改变了此前一汽-大众依靠捷达一张“王牌”苦撑局面的尴尬。

  而从今年前三月的销量报表来看,一汽-大众旗下的主力车型仍然延续了此前的热销势头。其中,奥迪品牌在3月销售2.27万辆,创下了该品牌进入中国有史以来的单月销量最高纪录。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合理的解释了为何2010年一汽-大众销量同比2009年增长不足50%,却在盈利等几项关键性的企业经营指标上均实现了翻番。而随着迈腾B7L和换代速腾NCS的推出,一汽-大众的盈利能力还要“更上一层楼”。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实现全球战略目标的“利润奶牛”。 数据显示,2010年大众年利润高达68.4亿欧元,是2009年的七倍,全球销量达714万辆,其中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以超过192万辆的成绩已占到26.9%。

  作为国内最早一个投产高档C级车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在大众中国的战略定位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在合资企业的组建时间上比上海大众还要晚几年,但是通过合资股东“大手笔”投入,一汽-大众在造车工艺和盈利能力上,已经实现了“后来者居上”。

  而在产品布局上,南北大众也奉行较为有效的差异化战略。一直以来,南北大众在大众中国战略中就有相对明确的分工,那就是一汽-大众以引入德国大众的原版高性能车型为主,而上海大众则是以合作开发、主打性价比新款车型为主。

  厚积薄发

  “当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南北大众并非泾渭分明。”有观察人士认为,大众在南北大众齐推经过大量本土化技术改进的A级车产品——新宝来和朗逸,以及随后的B级车——新迈腾B7L和全新帕萨特,都向外界传达了一条重要信息,即不管原版还是改版,只有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才是最好的。

  此次缺席上海车展,但是即将在年内上市的迈腾B7L,就是一汽-大众在抢占B级车细分市场中为迎合国内消费者而做的一次大胆尝试。来自一汽-大众内部资料显示,加长后的迈腾轴距为2809毫米,这甚至超过了全新帕萨特2803毫米的超大轴距。“与上海大众初期采取小投资,滚动式发展模式不同,一汽-大众是国内最早一批达成规模化生产的合资车企。”上述观察人士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凡是集大众最先进技术和工艺于一身的新产品,率先有望在一汽-大众实现投产的可能性就远大于后者。

  据悉,仅2004年12月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第二工厂,当年总投资就超过130亿元人民币,这样的投资手笔不仅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绝无仅有,在德国大众集团的海外投资史上也不多见。当然,实践证明,大众的“冒险”是值得的,一汽-大众出色的盈利能力就是最好的佐证。

  业界预计,2012年一汽-大众还将盈利爆发式增长阶段,至少三款全新车型——捷达NF、换代速腾NCS以及换代奥迪A6面世。其中,捷达NF大约会在2012年的第四季度上市,而NCS在2012年1月就可能登场,从企业内部流传出来的一份“一汽-大众未来五年的新车产量规划”,证实了上述消息。

  另据一汽-大众成都基地传来的最新消息,为NCS启动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二期项目。目前已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最快有望于今年9月全面投产,届时新增产能可达到10万辆。据悉,二期项目总投资70亿元,加上一期产能投资,一汽-大众成都基地总投资规模已经破百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