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安福特:开始进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耿慧丽

  515

  2011-04-18

  耿慧丽

  进入2011年,长安福特的姿态明显开始活跃起来。先是围绕搭载全新动力总成EcoBoost技术的新蒙迪欧致胜上市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活动,随后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上,长安福特还将展出备受期待的新一代福克斯及母公司福特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在福特中国战略加速的影响下,之前一直给人温吞有余、进攻不足的长安福特终于开始显露出强烈的进攻态势。

  一家车企在重要车展上看点的多少,能反映出一家企业的实力与发展状态。对于近年因销量增长不够而面临边缘化风险的长安福特来说,此次上海车展上的看点明显多于去年。

  除了刚刚上市的新蒙迪欧致胜,还有新一代福克斯,该车预计明年与重庆新工厂一起投产。此外,福特今后将在中国大力推广的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以及福特中国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也将为长安福特增色。

  尽管今年长安福特只有蒙迪欧致胜一款新车,但对于第三次冲击中高级细分市场的长安福特来说,搭载新动力总成的新蒙迪欧致胜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长安福特今后加速道路上的士气。

  跨入主流车企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在中高级细分市场有畅销的拳头产品。长安福特针对中高级细分市场的蒙迪欧车型,前两次出征均告失利。长安福特的企业品牌形象也因此受到拖累。抓住这一既能支撑销量又能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细分市场,是长安福特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因此,长安福特对于新蒙迪欧致胜的推出分外重视。

  不过,长安福特面临的挑战也十分巨大,新蒙迪欧致胜面对的是强手如林的竞争局面。在这一细分市场,既有雅阁、凯美瑞等中高级车市场的日系畅销明星,亦有即将上市的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NMS、一汽-大众B70L这样的德系强敌,更有现代索纳塔、起亚K5这样进攻势头凶猛的韩系新兵。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目前也是长安福特发展环境最好的时候,车市总体增长态势不错,双方母公司高度支持,产能很快到位,可谓万事俱备,只欠新车。

  在今年年初的2011北美车展上,福特展出10多款符合节能环保趋势的新一代的紧凑车型与电动车。韩瑞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态,未来5年计划在新兴市场投入50多款新车与动力引擎。

  车型少、产品线单薄被认为是长安福特在中国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目前,长安福特旗下只有蒙迪欧、福克斯、嘉年华、S-MAX四款车型。而被视为在华发展成功代表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旗下一个品牌就有5-6款车型,分别针对不同细分市场。而车型单一背后的深层原因是福特对中国市场投入不够、响应迟滞。

  福特已经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并积极着手调整。去年福特宣布总投资70亿元的重庆第三工厂与发动机项目投产;福特全球总裁穆拉里来中国时承诺未来5年每年至少一款新车;长安福特新任总裁韩瑞麒前不久在新蒙迪欧致胜上市发布会上表示,明年长安福特新工厂建成后,将会加快新产品引进速度。

  最重要的是,去年年底,福特对中国与亚太区人事进行一番大调整,亚太与非洲区总裁韩瑞麟兼任中国区一把手,减少决策流程、减少内耗;同时调来福特澳大利亚总裁马瑞麒这样的“精兵强将”担任长安福特总裁。

  在明年重庆第三工厂与新发动机工厂建成后,长安福特总产能将提升至年产65万辆,发动机产能将提升至年产75万台,这将大大缓解目前困绕长安福特的产能紧张问题。

  目前福特中国已经制定了一个非常进取的中国发展战略,大致内容是用10年时间实现三步走,使福特汽车在华销量达到150万辆,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这一战略的重要核心,就是引进更多新产品与新技术支撑长安福特快速扩张,在重庆工厂之外另建一座新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