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民工荒是真是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许川

  515

  2011-04-18

  作者:刘许川 周涛出版日期:2004.7.26 06版

  广东这个每年消化超过1000万全国务工农民的发达地区,的确正在发生一场由市场供求驱动的劳动力市场结构和价格的变化。有证据表明这场变化在全国沿海地区同时发生,只不过广东最明显。制造业优势、劳动力成本和庞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一些与国家竞争力有关的元素正在发出明确的调整信号。今年发生的民工短缺现象不光出现在广东,江浙的情况也与珠三角差不多,但由于长三角已经营造相对优越的劳动条件,对劳工具有一定吸引力,珠三角因此面临更大的挑战。

  劳动力市场结构和价格的变化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的企业竞争力,超低价使用民工的时代也许一去不复返。但问题是中国似乎无法提供产业结构转型所需要的大量人才。这是一个需要高超技艺才能解开的矛盾,庞大的剩余劳力和民工荒,劳工价格上升和企业竞争力,显然这不仅关乎一个地区的成败,更关乎国家的持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