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与睡眠争时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扁鹅

  515

  2011-04-18

  医子禅

  扁鹅

  郁闷微博:累死了,这段时间每天加班做报表,凌晨两三点才睡啊,白天困得不行呢。最近心情也不好,见谁都想骂,闺蜜说我到更年期了~~

  跟帖回复之一:你们公司真剥削你啊,我从来不加班的,晚上的时间是用来玩的呀,今晚请你出来泡吧,嗨到凌晨哈~~

  跟帖回复之二:最近微博控得厉害了,关注了十几个搞笑微博,每天笑到凌晨,哈哈哈,偶年轻,晚睡早起一点感觉也没有。

  跟帖回复之三:俺睡得也少,上网总有看不完的东西,网络时代嘛,就是要少睡一点,人类能进化到不要睡觉就好了!

  跟帖回复之四:你们真牛!一睡得晚,我第二天眼袋、黑眼圈神马的就都出来了,白天什么都别干了,净补妆吧,我要早睡了,晚安!

  查了查文献,好像历史上没有什么时期的人类比我们更“幸运”了。相隔仅数年,两次目睹超大海啸造成的劫难。

  印度洋海啸以后,很多学者都认为,那场海啸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的原因之一,就是人类的围海造田。再看这次日本海啸,重灾区也几乎都与围海造田脱不了干系。从大海那里抢来的地,总是要还的。山是山,海是海,沧海桑田,海岸线是亿万年来陆地与海洋反复争斗形成的三八线。人类正儿八经地围海造田、硬给地球做快餐式整形顶多也就七八百年的历史。别总以为海啸是小概率事件,在星球的成长史中,七八百年没遇上超大海啸大概才真正算是个小概率事件。人类悲情的时期,星际间似乎飘荡着嘲讽之声:你们人类才吃了几年的盐啊?好么,这两把海啸真是让地球人吃足了咸!

  经历过大灾难,最容易引发对生命本身的思考。“3·11”海啸之后的第十天,恰是“3·21”世界睡眠日。那几日看看微博,几乎所有人都在抱怨自己睡得太少。猛然感觉,现代人与睡眠争夺时间,不就正如我们围海造田的“伟大壮举”吗?

  每天该睡多少时间,这是女娲造人时就有定数的,并不因为你现在用微博相亲啥的,就可以比你祖先少睡觉。我不知道这个星球上还有多少动物比人类的睡眠时间更短,但似乎作为可以直立行走的动物,我们总觉得自己已非肉身,如机器般的可以无穷动下去。人们不睡觉的理由越来越多:写不完的文章、做不完的功课、唱不完的K歌、看不完的微博。

  不睡觉会怎样?会早死。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平时睡眠不足,那么人们因罹患心血管疾病而辞世的概率将比正常人高出1倍多。另有研究认为:睡眠不足造成的衰老速度是正常人的数倍,危害已经大大超过吸烟。

  那么,不睡觉,在我们早死之前会怎么样?记忆力衰退、精力不集中、高血压、糖尿病、性功能减退神马神马的,以及各种累。要说得再形象点?肿眼泡、脸色发绿、体型奇差,你估计会是谁?好,恭喜你答对了,就是一性功能衰退的怪物史瑞克。

  隐约记得,中学时写励志作文,还引用某个哲人的话:如果一天少睡两小时,你就多活了十年。现在想想这话太扯了。没啥说的,现在就开始,每天保证7至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记住,谁减少你的睡眠时间,谁就是图财害命。你自己不想睡?那你丫是自杀!万能的微博说得好:腾不出时间来睡觉的人,迟早会腾出时间来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