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移民潮揭示的悲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宏

  515

  2011-04-18

  张宏

  移民系列报道是《经济观察报》在2010年重点策划的系列报道之一。从5月23日当期的《富人移民进行时》开始,我们在短短几个月中三次报道了这一重要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而获得的读者反馈也是非常热烈的。一位读者在我们的网站上评论道:“有钱我也会移民,因为对国家是很失望的,但是又不想移民,因为无论移民哪里,至少在我自己这一生,仍旧会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每一个国人对中国的进步都有责任,我们要行使监督权,让我们的国家更美好,但是谁都知道这是异常艰难和任重道远的。”在宏观经济依然向好的2010年,为什么移民这样一个话题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得知移民人群的几个主要理由:一、子女教育;二、更好的生活环境;三、资产安全性的考虑;四、全球旅行的便利性。当然不只有这几个理由,但这显然是最重要的几项。我们的经济发展快速,但这个国家在对民众福祉方面的投入显得与大众的期望值仍相距甚远。一位受访者坦率地对我说过,“就是怕中国会乱。”这句话我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没有写入文章,但其实这是我在采写《富人移民进行时》这篇文章时感触最深的话语。GDP增长并不等于民众收入的增长,而民众收入即使增长了,也可能会被通货膨胀吞噬。即便没有通胀的因素,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环境质量等方面,人们仍存在重重的疑虑。换言之,大家失去了安全感。因此,有钱的人就纷纷寻找途径移民海外。

  移民潮带走的不仅是大量的财富,中国各行业的精英人才,还可能带走这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青年作家韩寒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爱国,就是如果有选择的机会你还愿意生活在这个国家。”但很显然,在采访过程中,我们遇到的许多人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年过不惑的人们,他们对于祖国的热爱是可以从眼眶中难以抑制的湿润看出来的。虽然选择离开,但我相信,他们中相当大一部分人还是爱国者。

  在《经济观察报十年特刊》上回顾这组文章时,我心中仍然激荡着难以名状的悲伤。一个在西方世界看来欣欣向荣、且日益挑战世界经济霸主地位的强大国家,却让自己的许多精英子民困惑于走与留的问题。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