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娃哈哈工会起诉达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阳晓红 贺文 段寅燕

  515

  2011-04-18

  作者:欧阳晓红 贺文 段寅燕 出版日期:2007.12.17 25版

  11月下旬,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让舆论以为——经过8个月“战争”的达能与娃哈哈正在试图和谈,但知情人士日前称,“达能拒绝了双方无条件撤诉,进入和谈的要求”,加之从斯德哥尔摩传来的罢免300名经理的消息,娃哈哈集团工会(下称“工会”)作为既是39家合资企业全体员工利益的代表,又是39家合资企业以及娃哈哈非合资企业的持股股东,以维权为由,向山东潍坊市中级法院状告达能及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即乐维有限公司和MYENPTELTD。

  该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达能停止侵权行为、停止自身或通过全资子公司在非娃哈哈合资公司的持股及经营、相关董事的委派,以及停止对杭州娃哈哈广盛投资有限公司及原告的所有其他侵害;并赔偿广盛投资经济损失1000万元。

  知情人士称,此举只是就39家娃哈哈合资公司中的两家对达能启讼,倘若工会认为达能方面“仍一意孤行,不予纠错”,工会将不排除“就其他娃哈哈合资公司的被侵害事实”,对达能提起同类诉讼,届时,达能将面临遍及中国的“连环诉讼”,其被冻结查封资产将可能达30亿元之巨,要求赔偿经济损失也许超过数十亿元之多。

  知情人士称,达娃合作11年来,达能累计投入14亿元,但分红达30多亿元,由此,合资公司的资产从1996年的10亿元增值为2006年的79亿元,2-3年就收回了所投入的资金,合资公司的效益远超中国国内以及国外的同行业水平。

  “而合资公司员工的人均月收入却只有100余欧元,况且多年来在达能不断将所得分红投资到娃哈哈的竞争对手,以致对娃哈哈的投资严重不足(达能在娃哈哈的投资每股仅花了0.81元,即连净资产的值都不到)的同时,工会却把大量资金投入到娃哈哈非合资企业。这是娃哈哈合资公司能够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达能想以低价(以净资产价格为标准)收购全体员工共同投资的非合资公司股权,在工会看来,无异于掠夺了员工的权益。”上述知情人士称。

  一位接近工会代表的人士说,“达娃之争”的悖论是迫于竞争压力而设立的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产品订单均来自合资公司,且产品销售都通过了合资公司的渠道,“这一切长期以来都得到了达能亚洲和达能中国管理层的同意”。商标使用亦在由外方代表合资公司签订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以及《第一号修订协议》得到书面确认,并在每年的审计报告中得到披露。“但达能管理层现在否认这一基本事实。”

  “为此,站在工会角度,现在娃哈哈对达能提出了四点要求。”上述人士说,“包括撤销一切法律诉讼和仲裁;承认非合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承认中方享有的经营管理权;停止恶意收购的一切企图;工会委员会作为一方有权参与娃哈哈和达能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