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虽千万人吾往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国川

  515

  2011-04-18

  马国川

  2007年的春天,《物权法》通过之际,发生在重庆市的“史上最牛钉子户”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政府房管部门要求户主杨武吴苹夫妇接受开发商的条件,立刻拆房。杨家人拒绝执行,法院准备强制执行。在沸沸扬扬的舆论中,《物权法》草案起草专家小组负责人江平接受《东方早报》记者电话采访,一句“法院已经下达了裁定,就要按照(法院的裁定)执行”引起了许多网络上的激烈反应。无数矛头对准了这位77岁的法学权威。有质疑的,有驳斥的,有抨击的,有谩骂的……《东方早报》的采访篇幅很短,很显然江平先生没有能够展开论述自己的观点。于是,我拨通了他家的电话,但是他总是不在家。在两天时间里我给他家里打了将近十次电话,接电话的小阿姨都有些不耐烦了。幸运的是,当我最后一次打通电话时,竟然是他本人接的。他答应接受采访,但是他说,“我太忙,只有二十分钟”。

  第二天下午,我按时来到他居住的小区门口。凑巧的是,他刚从一辆黑色的奥迪车里下来。他告诉我,他只是在车里打了个盹。两天里,老人从杭州到天津再到北京,一直都在路上奔波。我满怀敬意地跟随着这个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的大学者走进他家的客厅,将采访提纲交给他。77岁的老人看了看,几乎不假思索,就开始侃侃而谈。后来我在整理时发现,他的谈话条理非常清晰,逻辑严密,只要略加整理,就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当我向一位朋友大发感慨时,朋友也以敬重的口吻说:“江平是当代中国少有的大演讲家!”

  更让我敬佩的是,江平先生面对滔滔舆论,依旧坚持自己的观点。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不正是今天中国知识分子所缺乏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