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思普华永道女硕士早逝:天堂里没有加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希望天堂没有加班。”昨天,一则关于就职于普华永道25岁美女硕士“过劳死”的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普华永道对此事件迅速作出回应称潘洁并非“过劳死”。然而家属对普华永道公司的表现却并不满意,众网友在纷纷为这个年轻生命的逝去而叹息的同时。更产生了强烈疑惑:这是一个多好的工作?拿着多高的薪水?即便如此,但这些比得上一个健康的身体甚至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吗?

  普华永道女白领病逝 家属称公司表现令人心寒

  最令潘洁母亲心寒的是潘洁单位的态度,“潘洁从3月31日请假到走,她单位的人从来没有来看望过她,没有一个同事、一个领导来过。我为了给潘洁请假,把病假单、我的联系方式与名字都给了她单位,但只接到了两通电话,第一个来电话的人自称是受公司委派,问:‘潘洁把最后工作的底稿发过去了吗?’我说潘洁在昏迷阶段。第二个电话仍然是来问:‘潘洁醒了吗?她工作底稿发过去了吗?’我只好说,潘洁是个负责任的姑娘,她会完成工作。”

  入职半年女白领病逝 普华永道回应:非"过劳死"

  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证实,潘洁是去年10月进入公司的,在她去世之前已经是普华永道上海办事处的初级审计员。

  记者采访了一名曾在普华永道实习的朋友,“压力非常大”,他如此形容实习时目睹的员工状态。他说,“一个人要审很多企业,平均是一个星期出两到三个报告”、“年审的时候,常常工作到深夜”……那么高强度的工作是否对应高额的收入呢?这个朋友告诉记者,其实“四大”的收入也并不是很高。特别是刚工作的员工,月收入也就在6000元左右,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并不算真正的高收入人群。

  潘妈妈:女儿生前常加班到半夜

潘洁父母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女儿3月份加班回家的出租车票。记者 吴磊 实习生 肖允 现场图片

  潘洁父母告诉记者,潘洁是家里的独生女儿,从小就非常优秀。2003年顺利考入交大,2006年去新加坡交流学习,其后又在日本和德国拿到了双硕士。2010年10月,潘洁被普华永道公司录取,从事审计。父母原以为一家人的美好生活就此开始,不料随之而来的却是一场噩梦。

  “进入普华永道之后,她就一直在不停地加班。”潘妈妈回忆道,今年1月份开始,女儿接手一个锦江集团的年报项目,她就经常因加班而很晚回家。到2月份,加班的时间更长了,每天都要半夜才到家。进入3月,每天到家就是凌晨1、2点钟。

  “四大”员工全年无休

  潘洁去世后,很多人都有一个最直接的疑问:“四大”员工的工作量为何如此之大?

  几个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四大就业人员,都提到了项目“收益率”的说法。“收益率”是许多经理们非常看重的一个指标,因为和其业绩表现都有直接挂钩。员工们在跟进一个具体项目时,需要填一张时间统计表,记录自己完成该项目时所需要的时间。

  “简单地说,就是一个100万的项目,如果花了50个小时做完,那么肯定要比花100个小时做完收益率要高,经理们的业绩表现会因此更漂亮。所以虽然理论上加班时间可以填入时间统计表,用来获取加班费或者换取假期,但实际中很多加班时间都不会计入这张时间统计表。”在普华永道工作过数年的董北(化名)表示。

  普华永道女硕士遭万人微博转发 细数过劳死22人悲剧

  12日晚,微博上一则“普华永道美女硕士过劳死”的帖子引起网友关注,仅一晚上就有近万人转发。帖子中说:“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门一名入职仅半年的员工由于过度劳累引发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记者今天上午从普华永道的员工处证实此事,尽管是否为过劳死尚无定论,但白领的工作强度和健康状况着实令人担忧。

  选择能承受之重 别让生活只剩下工作

  一个25岁生命的伤逝,令人扼腕。而一个小小螺丝的故障,并未影响整架机器的高效运转。新天地企业大厦的普华永道办公楼里,灯火通明的加班、永不停息的业务、源源不断招聘进来的新生力量,都在展示这家企业的繁荣兴旺……低调而神秘的四大会计师务所,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一类公司?

  搜索结果很出人意料:他们,曾经被评为最佳雇主。在2007年美国《商业周刊》的大学生最佳雇主年度榜上,普华永道名列榜单,德勤、安永、毕马威……“四大”都曾榜上有名。

  当然,硬币也有它的另一面:行色匆匆,玩命加班,咖啡、烟以及不睡觉是他们的标签。薪水很高、升职很快、但跳槽也不断,不是在出差就是在赶往出差的路上,平均每月都能收到10封同事的离职信,过劳死的个案时有耳闻……在普华永道,最终大约只有5%的人留了下来,摸到了金字塔的塔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