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论坛与会者热议CPI“破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图表:3月份CPI同比上涨5.4%新华社发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5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15日举行开幕式。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三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参加论坛的代表通过各种形式对CPI“破五”展开讨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全球产业转移的新趋势”分论坛讨论时说,第一季度CPI涨幅较大,需要高度重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

  张晓强说,目前国际原油、大豆、棉花等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大幅上涨,世界经济通胀压力普遍较大。张晓强表示:“坦率地说,这种输入性通胀确实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CPI“破五”引起博鳌亚洲论坛与会代表的关注,纷纷通过微博等形式展开讨论。在博鳌论坛微博合作伙伴腾讯网站上,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赵晓和《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作为特约主持,组织论坛代表就这一议题展开了“微讨论”。

  中国银行(601988)高级研究员谭雅玲认为,刚发布的经济指标,尤其是通胀指标,与市场预期基本吻合,但未来全球资源价格的上涨不可避免,中国通胀压力将面临内外夹击。她说:“我们的思维和政策应该扭转短期过多、中长期不足和低效的现状。”

  赵晓认为,应对物价压力的确要有长效机制。他说:“占世界人口一半的亚洲崛起,资源价格上涨将长期化,再加上通胀经济因素,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赵晓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和物价增长仍保持着平衡,但也指出,如果物价不断上行,经济不断下行,平衡会否持续是很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