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中国入世十年得大于失 贸易逆差不会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今年是中国入世后的第十个年头,在昨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入世十年来总体来说是得大于失。

  经历了史上规模最大的法律法规清理工作

  在历经了15年漫长而艰难的谈判后,2001年12月11日中国终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今年是中国入世第十年,同时正值博鳌论坛举行满10年。

  在昨日博鳌论坛间隙,陈德铭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得失问题时表示,世界上没有绝对得或绝对失的问题,在国际中间要有得有失,所有的决策只要建立在得大于失的情况下,我们就应该走下去。他称,中国入世十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同时也带来了环保等问题,但总的来说是得大于失,未来还将沿着得大于失的道路走下去。

  据陈德铭介绍,这十年来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5.3%下降至9.8%。同时,中国对世界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的部门,中国也经历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清理法律法规的工作,涉及3000多个法律法规。

  同时数据显示,在中国入世10年来,中国出口增长了4.9倍,进口增长了4.7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两倍多,人均GDP由当初的800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4000多美元。此前,10年前中国对外投资不到10亿美元,而2010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已将近600亿美元。

  对于未来10年中国的开放政策,陈德铭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国策不会变。他认为,现在有人说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变慢了,希望中国对没有开放的领域进一步开放,比如有些现在没有开放的服务业领域。他表示,我们也正在打算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但是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对等开放。他相信到2020年,中国会更加开放。

  一季度贸易逆差情况将改变,逐步走向顺差

  针对一季度我国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向记者表示,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是局部的,小范围的,不会改变在稳定出口的同时扩大进口的政策。他预计今后几个季度会改变小额逆差的情况,逐步走向顺差,但顺差的比例和幅度比去年有所改善。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我国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

  对此,陈德铭指出,今年一季度小幅逆差既有长期以来鼓励进口的因素,又有国际局势动荡、大宗商品价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此外,今年一季度进口的价格增长17%,出口价格仅增长了9%,进出口价格不同的上涨幅度,对小额贸易逆差起了很大的作用。

  陈德铭预计,在今后的二、三、四季度,不排除有个别时期会出现小额逆差的情况,但总体来讲,未来中国的情况还是合理的、小幅的贸易顺差,但顺差的比例和幅度比去年有所改善。

  论坛回顾

  “800元罚款”成论坛首笔基金

  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昨日表示,博鳌这十年的发展用中国的一句成语来讲就是水涨船高。

  从2001年到2011年,博鳌论坛在今年走入第十个年头,龙永图昨日表示,博鳌已经成为了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在十年里面打造这么一个平台不是很容易的。它反映了中国的发展和亚洲的发展,没有中国和亚洲快速的发展,博鳌论坛十年也没有那么大。“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博鳌这十年的话,我想用中国的一句成语水涨船高比较合适,过去十年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和亚洲经济大潮在不断上涨。”他说。

  回忆10年前的第一次博鳌年会,龙永图坦言论坛刚刚开始的时候起步很困难。“那时候我们开会是在一个临时搭建的木结构建筑里开的,上厕所要花很长时间,不管是特首还是长官都要在那里排队。”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也在论坛期间透露,“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一笔基金只有800元人民币。”他回忆说,当时他在北京邀请拉莫斯、霍克及时任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陈辞打高尔夫球时,按照当时的规则他们每个人打球都被“罚了款”,一共是800元人民币,这笔“凑”起来的资金也成了博鳌亚洲论坛的首笔基金。

  在这10年间,伴随着博鳌论坛每年一度的举行,博鳌小镇也得以快速发展。10年前,博鳌还仅仅是一个渔家小镇,而10年后,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博鳌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会议小镇”。去年,小镇共承接了400多个会议,1000人规模以上的就有将近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