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包容性发展更具开放性普遍性可持续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海南博鳌4月15日电 记者何伟报道:今天下午,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增长”分会,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就如何理解和实践包容性发展的理念发表讲话。

  曾培炎说,包容性发展是不同国家、民族与公民共同发展、平等参与、成果共享的发展模式。与传统的发展模式相比,包容性发展将更具有开放性、普遍性、可持续性,缓解以往由于发展机会不平等造成的发展结果不平衡,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均等、规则透明、分配合理,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包容性发展也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它将致力于消除不同民族间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社会制度的差异带来的障碍,共同应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世界性难题,追求各个国家互利共赢、各种文明兼容并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曾培炎指出,包容性思想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是中国人文精神的重要特征。改革开放30多年中,中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深刻转变,体现了包容性发展的理念。未来中国将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幅度减少贫困,实现经济均衡增长。中国还将扩大与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关于在亚洲如何实践包容性发展,曾培炎认为,亚洲是一个充满活力、富于多样性的区域。亚洲国家需要超越彼此差异,把各国的发展与区域一体化的进程结合起来。通过本地区不同层次、渠道的会晤、磋商机制,增强政治互信,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平等对话化解矛盾,通过友好协商消除争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亚洲地区国家更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使亚洲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发出共同的声音。亚洲国家还应当扩大文化、社会管理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应对重大灾害事故方面互相帮助,推动文明进步、社会和谐。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也在会上发言。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围绕包容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