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舆论热议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综合本报记者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15日在海南省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做的“推动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亚洲”主旨演讲引起国际舆论热议。

  韩国联合通讯社15日对胡锦涛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进行了报道。报道说,胡锦涛主席的演讲诠释了“亚洲的价值”,并对促进亚洲国家共同繁荣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此外,胡锦涛主席还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十二五”规划,表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的立场。

  《韩国时报》驻中国特派记者李成贤说,胡锦涛主席的演讲让他感受到中国的自信。胡锦涛主席在演讲中建议亚洲国家促进睦邻友好,分享发展机遇,共迎各种挑战,坚持求同存异,促进共同安全,深化区域合作,作为来自中国邻邦韩国的记者,他尤为关注中国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出的这样的声音。他注意到,当胡锦涛主席讲到此处时,全场热烈掌声长达3分钟之久,中国的这种自信魅力感染了所有人。

  《朝日新闻》的特派记者吉岡桂子对本报记者说,尽管日本人现在最关心的是地震,但许多日本人也很关心博鳌。日本人认识到了中国经济发展,对亚洲发展有益,中国经济强大了,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给日本带来更多机会。这次,很多日本重要企业的董事长都来参会了。

  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协会荣誉秘书长萨基卜对本报记者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共同发展,东道主中国也为此付出一贯的努力。对于胡锦涛主席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不仅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为亚洲各国做出很好榜样,同时中国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胡锦涛主席在演讲中道出亚洲人民的共同心声,那就是,“我们对亚洲的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开创亚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俄罗斯媒体对博鳌亚洲论坛进行了多角度报道。俄新社刊发了胡锦涛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并配发了照片。同时,报道也提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出席今年6月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因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参与者非常有代表性”。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所学者绍米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吸引了俄罗斯、西班牙、乌克兰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及政要出席,这表明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经济论坛,同时也说明欧洲国家更加重视与亚洲国家的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也是沟通的平台。拉美通讯社在追踪报道初次访华的巴西总统罗塞夫的行程时说,罗塞夫在参加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后,又到博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有机会与亚洲国家分享巴西经济增长的经验。拉通社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实际上已经为亚洲国家领导人、企业和学术界提供了优良交流平台。

  阿根廷媒体《紧急24小时》回顾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历史发展并评论说,如果亚洲国家继续近几十年的经济增长,博鳌亚洲论坛一定会成为全球经济变革的一个象征:世界经济从大西洋转至太平洋,从欧洲和美洲转向亚洲,从达沃斯转向博鳌。

  巴西国家通讯社在15日的报道中对胡锦涛主席演讲中提到中国将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予以重点关注。报道认为,这将为世界上出口型国家提供开拓中国市场的机会。巴西《经济价值报》网站也在报道胡锦涛主席的演讲时,突出胡锦涛主席强调的亚洲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亚洲在保持全球经济稳定与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澳大利亚在密切与亚洲的关系上态度十分积极,视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达沃斯”。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艾默森出席了本届年会,称博鳌亚洲论坛为澳大利亚与亚太地区及其他地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阿拉伯人在线”网站15日撰文指出,中国的博鳌正在拥抱世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演讲传达出中国特有的宽阔胸怀和气魄,也预示着博鳌亚洲论坛将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本报记者吴绮敏、王新萍、刘歌 本报驻外记者莽九晨、廖政军、施晓慧、谭武军、吴志华、李景卫、黄培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