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岁博鳌:更成熟更国际更有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今天开幕大会的举行,第十届博鳌论坛的各项活动全面展开。记者走访论坛主会场,发现刚度过10岁“生日”的博鳌论坛与此前相比,变化有些令人目不暇接。如今的博鳌论坛,不但变得更成熟,更国际化,也变得更有趣了。

  微博渗透论坛内外

  14日20时的“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分论坛,发言嘉宾除了在台上“高谈阔论”,也都忙着把自己的发言内容和现场照片传到微博上。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微博专栏)和新浪CEO曹国伟(微博专栏)还互相转发评论,台下的记者发现后,纷纷通过微博向两人提问,现场成了上百人的“微博狂欢”。

  本届博鳌论坛微博作为媒体的介入程度之深,几乎超过了所有的传统媒体。与会嘉宾可以通过微博发表观点、交流意见,媒体记者则通过微博联系采访对象、获取信息,甚至主办方和工作人员也通过微博发布最新服务信息。微博之热,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犹如一股飓风。

  微博还给了场外民众近距离接触博鳌论坛的机会。在中央电视台《对话》博鳌特别节目录制现场,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就分别回答了一位网友通过微博发出的关于汇率和货币问题的问题。参与互动的网民觉得自己有了和嘉宾 “坐而论道”的感觉,而嘉宾们也认为,这样的提问方式或将会成为未来媒体互动的新趋势。

  一条串起两点的“金线”

  博鳌和三亚之间,开车走高速公路得花上近2个小时,坐刚刚开通的海南东线高铁却只需40分钟。14日傍晚,记者在三亚返回博鳌的高铁上,发现有不少刚刚在三亚参加完金砖峰会和工商论坛的代表们,还包括南非标准银行中国区总裁庞凯歌等“老朋友”。

  为什么如此风尘仆仆“赶场”?一位南非企业家告诉记者:金砖峰会与博鳌论坛之间,有着非常强的内在联系。因为峰会上更多的是政治家之间关于国家层面的政策交流。而在经济层面,双方企业间的合作如何更实质化、机制化和具体化,博鳌论坛则是更好的讨论平台。

  从此次博鳌论坛的议题设置上来看,不少议题直击像“金砖国家”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目前形势下各种难题。比如新兴经济体的城镇化和工业化应该“新”在何处,发达国家又应如何发挥其资金和技术优势参与到这一进程,实现与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增长。难怪有学者指出,金砖峰会和博鳌论坛之间的通道,除了308公里的高铁外,还有一条看不见的“金线”,就是“新兴经济体”这个共同的身份和关注点。

  “亚洲论坛”吸引世界目光

  今天的开幕大会后,偌大的新闻中心已被挤得水泄不通。来自世界各国的上百位记者在这里抢发新闻,其中不乏著名的国际媒体同行。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了如今博鳌论坛的国际化程度。

  博鳌论坛的全称是博鳌亚洲论坛,最早几届参加的几乎都是亚洲国家,但如今,博鳌论坛的影响力早已走出了亚洲。今年的论坛开幕大会有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韩国、西班牙、乌克兰、新西兰等八国领导人参加,覆盖全球五大洲。有专家指出,与10年前相比,亚洲经济占全球的比重已从27%提高到35%,全世界都在关注亚洲的发展。

  周文重指出,正是在这一历史机遇下,博鳌论坛正在被广泛认可为全球探讨亚洲问题的首选平台和探讨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主要平台之一。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的视野不应也不能局限于亚洲一隅,而应该成为一个高度开放性的全球论坛,参会代表不局限于亚洲,讨论的议题不局限于亚洲,但宗旨只有一个“为了亚洲”。(记者 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