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粮食局出手 粮企暂缓面粉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最近,国家相关部门从上至下,采取多项举措来平抑物价,发改委近期就密集召集众多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座谈,劝住涨价潮,继多家食用油巨头被发改委约谈延期涨价后,记者昨天从包括五得利、古船面粉等多家面粉企业证实,已接到国家粮食局通知,未来两个月面粉出厂价不得上调,以稳定物价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据悉,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曾召集上述多家等大型粮企座谈,要求这些企业两会前稳定价格。

  据了解,去年年底,各大粮企因小麦收购价格高、成本上涨,纷纷要求上涨价格,随后国家发改委一月两次约谈企业负责人,各大企业被要求全国两会前不得涨价,故多家面粉企业原定于4月份调价。同时为弥补企业亏损,国家粮食局安排企业竞购低价小麦。

  不过,现调价的计划再次被要求延期。昨天,古船面粉销售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由于接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通知,所以确定不会上涨价格。五得利面粉企业市场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企业原本计划每斤面粉上涨0.03元,但现在根据国家粮食局的要求,延迟两个月上涨。其它部分大型粮企也证实,“已接到国家粮食局的文件,文件明确是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控制物价的精神而发布的。”

  据五得利方面透露,为了支持稳定面粉价格,有关部门未来两个月将向五得利投放约90万吨定向销售的小麦,价格每斤比市场价格低上5-6分钱,另外这些小麦的质量也较好,为2010年国家托市收购的小麦,此前五得利获得的是2009年的小麦。

  有广州面包糕点企业表示,今年以来面粉价格都在缓慢上涨,前期多家面包店已调过价格。现在,若上游面粉供应价格不再涨,面包店也不会再调价,消费者也可买到实惠的面包。 有专家指出,上述种种迹象显示,在当前物价高企的敏感时期,政府再次启动价格临时干预措施,有效地控制物价上涨的速度。对于部分生产企业面临原料、运输、人力等方面成本的提高,却又不得涨价解压的困境,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建议,政府在这方面可以给予适当补贴或者政策照顾,比如一些政策上的贷款优惠,利率优惠等,或者采取减税等措施,这样都可以有利于解决或缓解企业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