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川面克行:日本应扭转全球化只盯日本的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日本增长潜力的再认识”分论坛上,朝日啤酒株式会社常务董事川面克行表示,日本最大问题就是眼睛只盯住美国,考虑全球化也只美国,对亚洲市场,日本过去重视不够。

  对话实录:

  佐佐木干夫:谢谢三川明夫先生,危机中所体现出来的日本人的特质,他谈了很多。他提出我们应该把地震、海啸、核泄露事故分开考虑。不仅仅是灾后复兴、振兴 灾区,其后的日本整体经济增长问题更为重要,在这一点更需要日本的官民合作,全球化当中,日本要加入进去。迄今为止,日本的核心实力之一就是技术,全球化 不断发展,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基于高技术水平的产品不断投入市场。所以技术的重要性在不断上升。今后日本是否还可以继续维持日本影响力,为此,日本需要怎么样的对策呢?接下来有请朝日啤酒常务董事发言,川面克行先生。

  川面克行:我在公司当中负责技术开发以及生产技术。从这个出发,探讨日本未来的时候,我深深感到,在50年前我还在上小学,小学老师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日本是一个缺乏资源的国家,日本需要从国外进口资源,对其加工、制造、出口,然后用得到的利润生存。日本是加工贸易的国家,这是50年前小学老师给我说的话。这样一个模式一直持续到现在。日本资源很少,正因为如此,日本必须不断开发新技术,以技术立国,而另一方面为了这些技术,要使用很多的资源,农业走弱、粮食走软,我们的农业开始越来越虚弱,可以说迄今为止是日本不断创新的技术支撑了日本的发展,尤其是当时日本以美国为榜样,包括汽车、包括电子,在这些领域倾注了巨大力量,使得日本经济取得很大成功。50年前,全球化就以美国为开端已经开始了,美国当时有很大的需求,但是日本现在已经进入人口减少时代,在这当中国际需求也在减少。而全球化还在不断地进展,日本今后是否还可以把产品继续向世界进行出口呢?这方面经验还很不足。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日本有可能会沉没。当然我并不认为日本会很快沉没,这次在日本最成为问题的就是日本过去眼睛只盯住美国,考虑全球化也只美国,这一点是不对的。亚洲市场,日本过去重视的很不够。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川面克行:日本富裕之后,年轻人开始不愿意去国外留学、旅游,喜欢在国内享受幸福生活。所以他们的视野越来越狭窄,另外也许不仅仅是日本人,对于外国的文化,马上就喜欢进行探讨它到底是优还是劣,只进行黑白的探讨,这是一个缺点。对这样的缺点必须加以尽快改善。另外在公司当中作为经营的模式,大家说技术重要,但是日本公司的社长级人物,也就是总经理人物,往往都是事务级出身,并不是技术领域出身,导致日本技术员工流失到海外。拥有真正技术的员工流到海外, 使得日本企业竞争力大幅下降。所以对于这样的问题也必须尽快加以改善才行。到目前为止,日本非常重视质量,日本的高质量产品席卷了全世界。日本人是谋求高质量的最苛刻的消费者,导致很多厂家为了满足这些苛刻消费者,生产出很多产品,这些产品加了很多并不需要的功能,也就是过剩质量的出现。

  川面克行:现在日本国内的竞争也开始宽松了,20年前日本国内开始主张宽松式教育。尤其是在这样的潮流下,理工科的时间被大幅削减。因为宽松式教育发展,有很多孩子对理工学已经非常欠缺了,这些孩子进入企业层,日本企业会发生什么呢?我非常害怕这一点。日本要真正技术立国,我们必须使这些孩子具有理工知 识。好在去年政府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改革,开始走出一个好的方向。首先我们面临全球性的问题,年轻人眼光不再关注海外,另外培养人才的教育机构、包括大学,应该筹措更多资金把大学生派到世界各国学习,然后使他们回到日本,加入日本企业进行工作,这样的努力是必须的。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问题。作 为我来说,我最为放心的就是现在日本研发的内容走到海外,在海外被一定程度的模仿,但还没有被超越。日本还在不断地在研发上投入具有的资本,日本的研究和大学也结合的很好,不断积极推动这样一个研发体制,才是日本今后的胜出之路,我是这样认为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