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渣打中银跟随提高同业拆息 分析指企贷也有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6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渣打香港及中银香港(2388)昨日宣布,分别于下周二及周一起将银行同业拆息(H)按揭计划息率,调升至H加1至1.5厘,与汇丰看齐,两行加息幅度同为0.1至0.3厘。

  据香港《明报》报道,继按揭龙头汇丰银行决定调高按揭息率后,再有大型银行跟加按息,渣打香港及中银香港(2388)昨日宣布,分别于下周二及周一起将银行同业拆息(H)按揭计划息率,调升至H加1至1.5厘,与汇丰看齐,两行加息幅度同为0.1至0.3厘。

  富邦银行(0636)亦紧随大行加息步伐,拆息按揭计划息率调升至H加1.1至1.5厘。银行公会主席和广北昨日表示,除按息外,企业贷款同样有调高息率的压力。

  和广北:企贷亦有加息压力

  金管局本周一致函银行,表明关注银行贷款增长过快,银行火速以行动回应,短短5天之内,除汇丰、渣打及中银香港三家大型银行上调了H按息率外,东亚(0023)、工银亚洲、永隆、星展香港及富邦也先后加入加息行列。花旗香港发言人表示,该行正密切留意市况,正在考虑调整按揭息率,料于下周初会公布。

  身兼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的和广北表示,今年首2个月银行贷款增长高于20%,认为金管局提醒银行关注流动性、信贷风险及审批准则是应该的。至于近期调高楼按利率,乃由于存款增速不及贷款,市场供求关系改变所致,除了按揭息率外,企业贷款亦同样面对加息压力。

  “早前按揭息率处于历史低水平,主要由于市场流动性大幅攀升所致,但这个现象不可持续,而目前贷款利率上升,是市场回归正常的过程。”被问到按息是否存在再上升的空间,和广北指出,要视乎银行资金成本控制。他坦言,在市场流动性趋紧下,对银行信贷投放会有所压制,对贷款利率亦会构成上升压力。

  大摩:加至H+2厘亦不惊讶

  摩根士丹利昨日发表报告指出,随覑香港资金成本持续趋升,即使拆息按揭息率由目前的H加1至1.5厘,上升至H加2厘水平亦不感惊讶。对于新做按揭的息差而言,上调按息有助银行抵消近期存款息率上升的负面影响,令息差维持大致平稳。

  摩通则预计,是次上调按息,对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NIM)影响轻微,银行每上调H按利率0.1厘,借贷回报率便会改善0.01个百分点,该行较看好存款网络较优的大型银行,并维持对中银香港、东亚、永亨(0302)及大众金融(0626)的“增持”评级。

  和广北昨日亦提到,目前香港贷款需求仍然旺盛,内地企业贷款强劲是其中主要原因,但预计,今年的贷款按年增幅,将不会超过去年29%的水平。大摩指出,低息环境是过去两年香港银行按揭业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按息上升,将导致按揭业务增长放缓,该行预计,今年银行的按揭贷款总额,相比去年,可能取得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