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CPI创32个月新高 货币政策或继续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GDP增长9.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0%。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5.4%,创下32个月的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通胀压力增大,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进一步紧缩,有可能在本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二季度再度加息的概率极大。

  通胀有长期化的可能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表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0%。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同比涨幅创下了连续32个月的新高。

  同时,一季度PPI同比上涨7.7%,其中3月份PPI上涨7.3%,环比上涨0.6%,仍处于上行通道当中。市场普遍将PPI视为CPI的先行指标,随着PPI指数进一步上行,意味着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大。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表示,一季度农村CPI达到5.9%,高于城市涨幅,说明城市受行政性调控影响,CPI有缓涨迹象。同时,目前热钱流入不减、人工成本上升、水电等价格被人为压低等因素,也意味着短期内通胀压力仍然较大。李迅雷将CPI的最高点位置设定在7月份,“预计7月CPI可能达到高点,预计4月份CPI会比3月份有所回落,但仍会超5%。”

  二季度可能加息1—2次

  因为CPI数据居高不下,市场上已有央行本周或者下周末上调准备金率的传言。对此,不少的学者、机构持赞成态度。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专栏)明确表示,本周或者下周末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存在。他分析到,从之前央行的动作看,基本上是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进行调控;目前央行采取收缩的策略不会改变,那么“在上次加息后,央行再度出措施的话,调整准备金率的可能也就大大增加。”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分析认为,综合近期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来看,信贷、M2、GDP增速、CPI等数据整体超预期,紧缩政策在三季度之前不会放松,甚至可能采取比当前更强烈的紧缩政策。据他预计,4月内普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非常大,而本周或下周是普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敏感时间窗口。同时他认为,二季度可能加息1—2次。

  早报记者王楠

  最新数据>>>

  GDP

  一季度GDP同比涨9.7%。

  信贷

  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4亿元。

  收入

  一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6472元。

  外储

  我国外储超3万亿,3月外汇占款激增。

  外贸

  一季度进口创新高,6年来首现季度逆差。

  房产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 投 资 同 比 增 长

  3.41%。

  PMI

  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