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手晴彦:日本企业需制定中长期战略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日本增长潜力的再认识”分论坛上,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平手晴彦表示,日本应该加强战略性,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是如此,比如制定五年计划。

  对话实录:

  佐佐木干夫:项院长,谢谢您!刚才项院长介绍了日本的长处,而且举了例子。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激励。与此同时,日本应该如何对国际上做出贡献呢?您刚才 也谈到了一些,日本人来说对这些问题也应该加以更深入的谈到和思索。刚才两位中方发言人进行了发言,都谈到了日中企业合作的问题。刚才两位日方发言人又做 了具有启示的发言。接下来就日中两国增长潜力,请各位进行深入探讨。武田药品平手晴彦先生您先谈谈

  平手晴彦:我来自武田药品,我叫平手。刚才各位也谈到了一些。日本人的发言,对日本往往非常激烈。中方的发言,大家说日本还很不错,日本还可以前行,我反而受到了鼓舞。我本人在海外驻了很长时间。武田药品在国外有很多的业务。长期在国外,有时候感觉自己不太像日本人了。我觉得我们应该像海外人士一样,应该这样来看日本。就是日本还是不错的,还是可以继续前行的。回到日本后,过了一年多,使日本做强、使日本进一步复兴,使日本与亚洲一起前进,和亚洲企业一起合作,考虑到这些问题我觉得有两点非常重要。首先第一点就是日本企业必须要梦醒。首先要考虑到自己的情况。我长期以来在日本企业工作,做了13、14年的社长。在国外工作很多年之后,我回到日本后,发现日本企业包括武田药品本身还是很多思维方式很沉重,这些必须要改革。我和中国朋友交流的时候,中国朋友常说日本企业太缺乏速度感,我也有同感。当然做同样一件事情,肯定谁速度快谁就能胜出。日本企业必须寻回自己的企业速度。日本历史上曾有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当时提出数年内使日本国民收入增长一倍,当时日本各方面业务都得以大幅推动、速度大幅提升,对增长的自信也大幅提升。之后以石油危机的发生为契机,发生了变化。日本上市企业的经营者到危机爆发之前都是不断给自己员工增加工资。他们深信日本经济肯定会不会发展,不管我们现在局面多少严峻,我们经济一定会飞速前进,他们咬着牙也要给员工发高工资。但是石油危机之后,现在日本经营者的想法的积极性在退缩,开始减员工的工资,对未来感到萎缩,我觉得这是很大的问题。

  平手晴彦:我每月一次参加一个学习会,这个学习会是学习中国古典。发展一个国家或者治理一个企业,在这些层面上其实有很多知识可以从中国的古典当中获取。 我基本上每周都来中国,从我的角度说,中国把国有化的土地可以进行合理的开发。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这两者的结合体可以说是所向无敌,所向披靡。可以采取战略性的对策,比如中国不断推出五年计划,通过五年计划来提出五年之后中国的愿景、目标,从企业经营者角度来说,国家和经济如果有这样明确方向的话,那么我的很多方向性、我的很多想法也可以进一步明确,在这方面我们觉得日本应该深深向中国学习。首先日本应该加强战略性,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是如此。比如说我们也应该制定五年计划。

  平手晴彦:到目前为止中国都是五年计划,日本大多数是以一年为实现。在年度结束后,可以说日本部委都是只考虑接下来一年的想法来制定预算,年复一年。导致日本部委无法达成长远的方向,企业也不能看到国家方向,也不能大胆进行设备投资。我的家里人长期得病,我本身就是药厂的人,按理说不应该谈这个话题。首先 我们应该生产很多疫苗,让大家健康生活,防病是最重要的。但是在日本表面上议论很多,没有深层次探讨。比如说为了预防,让大家进行疫苗注射,真正出效果是 5年、10年后。所以日本厚生省部委说你这个话一年见不到效果,五年后见到效果,那么我们现在预算无法操作。日本政府会考虑把日本村落都铺上光纤,这是可以马上见到效果。日本并不是没有长远预算,但是很遗憾这些预算都是黑箱化,我们看不到里面内容,是不透明的。日本必须打出自己的明确战略、方向才行。这样 日本经营界人士也会对日本未来抱有希望。

  平手晴彦:如果日本企业唤醒,其力量也是一发不可收拾的。我在国外待了十多年,又回到日本企业,像我这样的经历是非常少的。一般来说是不会再回到日本企业工作的,我觉得今后也必须要请更多的长期在海外曾经工作过的经营界人士来日本工作,来唤醒日本企业经营层,这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