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关注胡锦涛博鳌演讲 中方新安全观解邻国忧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4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时发表了题为《推动共同发展 共建和谐亚洲》的主旨演讲。这一讲话引起国外媒体关注与解读。有分析认为,中方这一讲话意义重大,其中透露中国尝试化解邻国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进而巩固中国在亚洲的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在主旨演讲中说,坚持求同存异,促进共同安全。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观念,大力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菲律宾《每日问询报》4月16日对此报道称,虽然中方在讲话中并没有对“新安全观”进行具体解读,但这一讲话“似乎旨在消除邻国对于北京不断上升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担忧”。中国实力的增强令其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变的更加自信。文章写道,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领土争端。此次论坛举办地博鳌本身就位于南海附近——这里富有重要的航道,是南海主权争端的焦点所在。

  文章还写道,中方此次讲话 “意义重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博鳌论坛这样一个场合:此论坛被称之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亚洲版”。出席论坛的人士包括俄罗斯总统、巴西总统、南非总统、韩国总理以及日本前首相等多位国家领导人。

  另外,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6日也就中方发表的主旨演讲报道称,在中国全方位崛起引起国际疑虑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以最高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在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表明,它准备在未来五年采取更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亚洲地区创造并扩大共同利益,同时也将致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同邻国的争端,对中国强大的正面意义做出保证。

  报道称,中方选择在中国倡议的地区论坛上发表重要的亚洲政策演讲,反映中国有意在这个地区扮演更积极的引领角色:一方面深化其参与促进亚洲发展的程度,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增长的机遇,另一方面展现和平姿态,化解区域对其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的疑虑,进而巩固它在亚洲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