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阿阿胶:五年再造一个东阿阿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 李琬姣

  4月12日,著名阿胶品牌东阿阿胶(000423)发布201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4亿元,比上年增长17.88%;实现净利润5.94亿元,比上年增长46.18%;每股收益0.89元。在业绩丰收的基础上,公司的派送也颇为丰厚:以2010年末总股本6.5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3元(含税)。

  坚持走价值回归之路

  2010年阿胶及系列产品主营业务收入18.02亿元,同比增长2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6.91%,产品毛利率高达67.77%,提高了3.64个百分点。有分析指出,公司产品的高毛利率与去年的产品提价不无关系。2010年,公司曾分别在1月、5月和10月先后四次上调主要产品阿胶块价格20%、5%和10%,提升全年毛利率2.4个百分点。今年1月,公司宣布再次上调主要产品阿胶块价格,提价幅度达到60%。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表示,近几年国内驴存栏量持续下降,给上游原材料供应和成本带来压力,未来国内驴存栏量仍会持续下降,阿胶产品仍有提价空间。另有分析称,除了原料紧张促使公司提价外,另一方面阿胶的销售对象定位也经历了向中高端消费人群的转移。对消费人群的重新定位也使得公司阿胶产品的价值得到回归。不断提升产品价格,正是公司坚持价值回归的途径之一。

  战略定位明晰前景广阔

  对于未来,公司拥有非常明晰的战略定位和部署。公司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再造一个东阿阿胶,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营销方面,公司明确将针对“补血、滋补、美容”三大市场,采用文化营销,并大力拓展直营连锁业务,开发电视购物、B2C网络等新渠道。在保持传统地域市场稳定增长的同时,努力开发西南等新市场。年报显示西南地区的收入同比上升40%;研发方面,进行中药大品种的二次开发,开展毛驴深加工研究,大力发展桃花姬、阿胶膏、阿胶养颜软胶囊、阿胶西洋参软胶囊等阿胶衍生产品;原料保障方面,驴皮收购网络扁平化,深入掌控原料收购终端,控制国内原料资源,增加驴皮进口。

  公司的这些愿景拥有足够的实现空间。2010年我国人均GDP已达3800美元,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阶段,人们对医疗保健的需求有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加快,老年人慢性病的日常护理等也促进了对健康产品的需求。以生物科技为先导,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功能的健康产业正在成为21世纪引导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中金公司在针对公司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作为传统保健品的龙头企业,近几年公司受益于国内消费升级,发展加速。当前阿胶收入不到20亿元,国内保健品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业绩可持续增长机构看好

  在公布2010年年报的同时,公司发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25050万-33400万元,同比增长50%-100%,每股收益为0.38-0.51元,业绩增长原因为公司阿胶系列产品销售较同期增长,及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支出所影响。

  仅去年一年,共有28家机构投资者对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足见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重视。年报显示,华夏优势增长和嘉实策略增长分别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110.34万股和119.99万股,为公司的第二和第六大流通股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