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领导者]成钢观察:游走在世界两极的经济学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73a7d84fd3e4745b6164cea9fa0de0f

    对中国人来说,斯蒂格利茨更像是一个无话不说的老朋友,他能带着我们去他楼下的街道里,从一家家关门的商店看美国金融危机,也能在家里和他一起品茶谈美国经济,当然,作为一名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的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也能以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体系重建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在联合国的讲坛上纵论变化中的全球经济风云。到处走,到处看,到处去感受,是斯蒂格利茨作为一名经济学家身上的标签。

    他说过去几年的金融危机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不幸,这个不幸的根源在于金融家们太过贪婪,于是,在我面对摩根大通董事长杰米•戴蒙时,这位华尔街的坚决捍卫者却说斯蒂格利茨的话偏激、荒谬,但除了杰米•戴蒙,华尔街很少有反击的声音,这是因为不管斯蒂格利茨的话正确与否,全世界都在认真倾听和思考,比如,他会这样说,由于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会去挽救银行,所以大家就误认为银行没问题、世界不会崩溃,就会好了伤疤忘了痛,但是人们也应该想想,为什么几年过去了,世界经济还在感受金融危机的痛。

    斯蒂格利茨的目标不只有金融家们,还有美国政府,他说奥巴马也许很努力,但低估了萧条的严重性,他的“变革”只是当轮船快要沉底的时候,重新摆摆甲板上的椅子,是一种“混日子”的做法。和政治家们的格格不入也似乎是他的另一个标签,1993年,爱才的克林顿政府把斯蒂格利茨招进了白宫总统经济顾问团,还让他担任主席,但斯蒂格利茨并没有受到重用,四年后他离开白宫。

    离开白宫,他转身成了世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后来却又因为严厉指责世界银行让数十万穷人变得更穷,而被世行扫地出门。

    这就是斯蒂格利茨,你也许会觉得他不那么安分,总是以反对者的形象出现,言辞也不乏激烈,在金融危机的这几年里,从没有一个经济学家能像他那样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我看来,他是那种会暂时抛弃自己经济学家角色,能从民众的视角去观察、去感受世界,然后做出最真实的反应的那种人。于是,我也就明白了,他为什么总是不遗余力地呼吁经济学和经济政策向人性回归。

    但是,回归生活中,我要说的是,这一位为人和善,天性乐观的长者,他能和你拉家常、开开生活的玩笑。也许没有危机,我们就看不到这样一位个性张扬、口无遮拦的批评者形象。两种截然不同的形象,两个完全没有冲突的角色:是无话不谈的朋友,也是毫不留情的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