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蔡友才:经济向上成长需要稳定的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16日,博鳌亚洲论坛“美欧金融监管法案:解读与启示”分论坛上,兆丰金融控股董事长蔡友才表示,过去过渡强点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亚洲国家过去到现在的房价高涨就是问题,只有稳定的环境,经济才能继续向上成长。

  对话实录:

  汤姆·伊斯:我问一下蔡友才先生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蔡友才:我非常同意保尔森说危机已经截止,但完全复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我们从2008年金融危机来看,美国金融体系产生很多严重的问题,金融多头管理,美国金融过渡强调自由化,失去对系统性危机的预计。所以我们认为美国大型银行的危机已经终止,但小银行还在大量的倒闭。去年关了140多家,今年估计也有100家。金融危机后美国提出的法案就是奥巴马总统签署的法案,这个法案是美国大萧条以来最严格的,但他需要在执法和法规有200多项,必须要10年的时间才能够完全完成,所以我们可以说金融改革尚未完成,金融危机只是停止,但是我们说要完成复原尚有一段时间。

  从危机以后美国的金融改革,英国的改革,以及对集团快速通过资本要求的规定看来,我们对亚洲银行业,或者对全球的金融业者应该有几个值得启示的。第一,我们认为只有金融稳健发展,金融才能顺利成长。过去过度强调金融创新所带来的金融体系的不稳定,往往在一个周期以后造成实体经济成长很多、很大的伤害。亚洲国家推出了经济刺激方案导致了房地产价格高涨的问题,现在又推动抑制房地产交易的措施,这代表每个国家从理论之道,只有稳定的环境,经济才能继续向上成长。

  第二,危机后我们认为,各国都感受到只有充足的自有资本才是金融稳定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从几个主要的改革内容来看,都被要求要更高的流通,更高的基金准备率和要求,所以我们认为金融业未来面对的三个问题。一是需要沟通的流动,需要积累太多的坏账准备,三是需要法规成果。

  第三,从改革内容可以看出,过去我们认为消费者保护只是对实体产品的保护,在这次金融风暴中,许多投资者销售金融产品的时候,因为对产品风险没有充分的论证,客户遭受到若干的损失,所以各国的金融改革都在中央银行以下成立了消费者金融保护,这个概念正在全球普及。台湾也正在写《消费者金融保护法》,希望通过立法对金融消费者有一个更好的保护。

  第四,亚洲国家经过这一次金融危机以后,相对来说体制比较健全了,因为我们创新的程度没有像欧美那么复杂,我们产品比较简单,我们对管理也比较严格,所以基本上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台湾从金融危机到现在,目前是40年来金融业财务体系最健全的一段时期,金融监管达到0.58个百分点,坏账覆盖率达到了158%,非常健康。这表示说亚洲国家从危机当中学到教训,唯有更健全的财务基础才能够得到稳健发展。同时强调金融管理和金融创新应该平衡发展。

  第五,充分论证到处理金融问题的绩效应该第一时间处理,而不应该金融机构的问题在本国或者其他国家扩散。我们过去认为大而不倒,经过2008年、2009年的教训,这些所谓系统性重要银行的监理应该受到主管机关更高的关注。可以说在英国、美国都有要求,对系统性中央银行提出额外的资本要求,这改变了我们过去的概念。

  第六,从危机当中学习到的教训,各个金融机构更强化内部的公司治理。刚才刘主席提示的,我们更重视公司管理文化的加强,这都是亚洲国家,甚至全球的金融业者所学到的教训。

  以上意见请大家指教。

  提问:我觉得光靠监管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把所有事情都解决了,我认为对于银行监管的激励机制是有问题的,您怎么想?

  蔡友才:我非常同意这位先生提出的观点,光靠管理金融机构无法解决问题。我们以台湾为例,在面对过去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们对银行业者实施两个政策,一个是从2008年10月份开始到2012年,对金融机构的存款100%的保险。还有对金融机构压力测试,看有没有风险状况。第三,要求公司董事对银行稳健提出报告。因为从银行官要求,银行就必须保护客户,因为金融管理的目的在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和健全经营,还有包容银行消费者。另外,我们对公司高报酬必须经历公司董事会来审核,在台湾没有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