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准备金率没有绝对上线 仍将适当收紧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8日消息,今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今日在博鳌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绝对的上限,条件如果变化,界限就会变化。三月CPI走高是多方面因素影响,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昨日公布经济数据显示3月份CPI高达5.4%,创32月新高。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月CPI走高是春节、去年同期较低、季节性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谈到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收紧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时。周小川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绝对的上限,条件如果变化,界限就会变化。目前国际社会也没有一个固定的界限。

  他指出,中国在危机中使用了扩张性的政策,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导致过多的流动性,但流动性到底多了多少也不确定。此外,使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程度还取决于对准备金付不付息。

  对于去年以来频繁的加息,周小川则表示,利率政策不是只有优点没缺点,其缺点全球流动性充裕,如果我们利率用得太多太猛,可能会导致热钱、资本流入比较大。但他也指出,中国是非常大的经济体,资金流入要看量,大到一定程度就有负面作用。

  传言昨日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并未成真,不过业内仍预计央行近期将对遏制通胀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洁琳 发自海南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