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加:希望有一部分人民币长期滞留海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6日上午消息 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今日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人民币“大规模走出去”这一步已经基本实现,今后努力的方向则是人民币“流回来”以及再次掉头回到境外。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发行产品,使一部分人民币较为长期地永久滞留海外。

  李小加今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并参加了主题为“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的分论坛。他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人民币大规模“走出去”的这一步已经基本实现,现在要做的就是需要发行人民币产品,使钱能够在“走出去”之后再“流回来”。

  他指出,在人民币从海外市场流回来之后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会导致海外市场上的人民币存量大幅缩水,因此需要通过一些制度上的安排,使回流的人民币再次掉头回到境外。他表示,制度上的安排是比较容易实现的,相信相关的制度会逐渐推出。

  此外,李小加还希望能够在海外市场发行交易比较活跃的产品,使得一些人民币能够比较长期地永久滞留在海外,而股票由于交易量很大,就能达到这种效果。他解释道,目前香港股市的资本市值周转期约为70%,也就是说,价值10亿美金的股票,其中有7亿美金永远在交易。通过这种不断有资金在交易的方式,就能使人民币永久滞留海外。

  有关港股直通车的问题,李小加表示,他个人认为港股直通车不可能那么快推出,这也不是交易所或者香港单方面能够决定的。“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港股直通车马上就要来了,这是一个缓慢的逐渐发展的过程。”而对于香港首只人民币计价新股汇贤房托发售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他则没有进行评论。

  李小加还对新浪财经透露,已经开通了新浪微博帐号,目前还在潜水中。“我刚刚才注册了帐号,还在熟悉怎么使用,还没发过微博呢。”(晓莹 发自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