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恐核心技术流入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余震和核泄露加剧的双重压力下,日本产业会不会出现市场预测的空心化?中国是否会因日本产业转移而能够引进一直想要的高端制造业?《中国经营报》记者就这些核心问题采访了研究日本产业的相关专家。

  现在看来这完全取决于核扩散速度,灾后重建是建立在原有土地上的,然而当人需要被迫转移时,那么人所创造的一切产业将会随之转移,然而一些核心技术还是会保留在日本本土,而制造加工等完全有可能转移海外。

  在日本近二十年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这次灾后重建的财政投入和民间投入,会对日本经济有一个较大的长期拉动。为了保证市场份额及完成定单,日本制造向中国转移有可能,但是核心技术转移到中国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此次日本地震令众多日本企业措手不及,对产业转移同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出现了一些与之前有所不同的特点,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方面是以前日本为保持企业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产业转移主要是以配套产业和组装产业转移为主。但是此次产业转移,一部分企业开始将高端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等转移到更加接近市场的地区,这使得此次日本企业除了下游产业的转移之外,上游产业转移也在逐步扩展进去。另一方面,和之前在国外成立分公司、合资建厂等有所不同,此次企业转移的力度会更大,包括将制造总部转移到国外。

  在转移时日本企业考虑的因素包括:一是市场规模。二是市场前景和潜力。三是劳动力成本。组装生产等业务需要廉价的劳动力才能具备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对于依然位于日本国内的一些下游的组装产业企业更是如此。四是劳动力素质。高素质的劳动力对高端产业具备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高科技人才。五是投资环境。

  地震造成的产业转移无疑将对世界产业格局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汽车和电子两个产业。对于欧美及韩国等汽车厂商来说,此次地震给日本汽车企业造成的冲击是其赶超的良好时机,欧美等厂商将会趁机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韩国、中国台湾以及欧美等电子企业也将会利用这一机会,扩大市场规模,抢占市场空间。综合而言,未来日本仍将在高端电子产业具备优势,但中低端电子元件生产将会加速转向中国和东南亚等地区,国内的电子元件生产企业有望在产业转移中提高竞争力。

  本报记者 董军 杨晓音 采访整理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