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汽菲亚特:渠道再造攻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余跃

  缺席了上一届上海国际车展的菲亚特,这次要重返车展舞台了。日前,广汽菲亚特宣布,将携“菲亚特500”等车型出席今年上海国际车展,据称该车也将是广汽菲亚特未来的国产车型之一。

  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彼时的菲亚特还未完全从南京菲亚特解体的阴影中走出来,由于缺乏合资伙伴,再加上进口车销量有限,菲亚特放弃参展;对于重新起步的菲亚特而言,此次参展也是展现其在国内市场发展逐步重回正轨的信心。菲亚特与国内合资伙伴广汽一起,打算先从渠道建设入手,为未来的新车投放做铺垫;而在渠道建设方面,三四线市场布局将是广汽菲亚特的重中之重。

  重返中国

  “除了菲亚特500之外,还有菲亚特的其他车型出席上海车展。”日前,广汽菲亚特一位高层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菲亚特跟其他合资项目不太一样,需要一个体系化重建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包括渠道层面的全面重建。

  据其介绍,2009年7月,广汽与菲亚特双方签署合资协议后,该合资公司在当年11月便在长沙正式奠基;2010年3月,合资公司正式成立;随后的4月份,焊装车间动工;至2010年5月底,广汽菲亚特的中外方人员就已正式进驻长沙。

  一连串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菲亚特时隔4年(2007年,菲亚特与南汽合资成立的南京菲亚特解体)之后,力求依托广汽重归中国市场的急切心情。

  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告诉记者,未来5年内,广汽菲亚特将推出5款国产车型,涵盖小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SUV等细分市场。为此,广汽菲亚特一期将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在2014~2015年形成年产销25万~30万辆整车的规模。

  制定出计划并搭建完管理结构之后,广汽菲亚特接下来就要进入市场实操阶段了,而对广汽菲亚特而言,重建渠道的重要性或许还闪现着另外一层含义。

  早在2007年和南汽分手后,菲亚特品牌在国内的销售网络大多只剩下了服务功能,在这之后,很多经营菲亚特品牌的经销商都已经改换门庭——在与广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之前,菲亚特品牌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从最多时候的100多家迅速缩减到17家。而这17家经营进口菲亚特车型的经销商,也因为销量有限而在苦苦支撑。

  至此,菲亚特在中国的渠道形象一落千丈,换句话说,要在中国重新起步,菲亚特需要在此前最薄弱的环节尽量先行挽回局面。

  渠道之变

  据了解,在南京菲亚特时期,菲亚特品牌在中国的渠道布局主要以一线市场为主。

  彼时,南京菲亚特以“4S 2S”的模式在一线市场组建了100多家经销商,但在三四线市场及其他地区,仅设立了45家授权服务站,没有销售功能,只提供售后服务。

  “但时至今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一线城市汽车消费日趋饱和加上很多不利于汽车消费政策的影响,三四线市场成了汽车企业心目中公认的销售蓝海,“同时,此次菲亚特品牌在中国落地生产属于‘二进宫’,考虑到此前在品牌方面的不利因素,其肯定要选择一些风险和竞争程度相对较小的区域来布局网络,进而达到稳步推进的目的。”

  记者从广汽菲亚特内部了解到,日前,广汽菲亚特全国首批20家经销商的渠道建设已经正式启动,按照广汽菲亚特的计划,至2012年要形成150家~200家经销商网点。“未来广汽菲亚特的渠道建设会依据市场的局势有所调整。”上述广汽菲亚特高层表示,在目前的中国乘用车消费结构中,一线城市汽车销量占整体销量比例仅为15%左右,三四线城市汽车销量所占比例将近60%,“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三四线城市的汽车销量份额将持续提升,占比将达到约70%,这也将成为广汽菲亚特关注的重点”。

  据该高层表示,菲亚特计划中要在2012年建设完成的150家~200家经销商里,处于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将接近60%。

  按照此前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双料CEO马尔乔内的“复兴计划”,到2014年,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公司的销量总和将达到550万辆至600万辆,而其对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期望是“2%的份额”。根据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到2014年,2%的份额即意味着大约60万辆的规模,而这其中绝大部分销量将由广汽菲亚特的国产车来承担。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广汽菲亚特“回归”的心思十分急迫。不过,在渠道之外,如何能使后续车型迅速贴近市场,也是决定菲亚特品牌能否在中国“焕然新生”的关键之一。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