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家福:两岸大三通和ECFA的效应已经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4月16日10:45-12:00,分论坛“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签订ECFA后的企业合作”在国际会议中心二层云亭举行,以下为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微博专栏)发言实录:

  魏家福:很高兴参加两岸圆桌会议,共议工商合作大计。我作为博鳌的东道主之一,代表中远集团感谢大家。现在ECFA签订后,确实带来了一个新的时机。我去台湾6次,今年2月28日到了台南,我一下火车,台湾动用很多警力保护陈云林,一边是欢迎,一边是反对的。陈云林先生说我们是来帮助台湾解决企业做生意,第二天我们再出去,反对的人没有了。这说明台湾同胞欢迎大陆帮助发展经济,这就是ECFA签订的真实含义。我那次很兴奋,在台湾欢迎会上表演了几个魔术,我说台湾有刘谦,大陆有魏家福(笑)。

  大三通的完全实现,不仅有限与两岸产业互补,提高两岸商品和产业竞争力,为两岸企业开创划时代机遇。两岸携手空间更加宽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更加宽广。2010年两岸贸易额1453.7亿美金,同比增长36.9%,大陆对台湾同比增长44.8%,台湾对大陆同比增长35%,进出口增幅均大于08、09年。所以大三通、ECFA的效应已经显现。我和陈云林先生讲,我说我来台湾,到处是鲜花、欢迎。怎么跟你来了还有抗议的。他说对不起你们企业家,台湾还有一些人不太了解情况。结果第二天,没有了抗议。高雄议长说陈云林主任,我向你保证,高雄99%的人都是欢迎您。我们到了云林县,结果出现了云林欢迎云林的条幅。两岸骨肉亲,共同坐在一起。所以未来大家两岸的发展,我们这些人都是先锋。我们都是推动三通、实践三通的功臣。

  中远集团很早就参与两岸贸易,早在94年中远开展台湾航线。之后,台湾自此实现了两岸直航。在两岸合作往来中,中远不仅为经贸做出贡献,而且为两岸同胞合作做出了贡献。中远与台湾各航线都有很好合作,海峡两岸货物运输中,中远承担了很重要的运输责任。

  现在我正在申办在台湾设立子公司、分公司,请各位帮忙,早一点批准我,设立公司后,我就开船公司。陈云林主任访问高雄港,我提出正式入股高雄港。结果那个时候台湾当局政策不允许。第一届两岸圆桌会议,萧万长给我打电话说现在台湾出台允许投资入股港口服务业,有一天你们会见证我们的合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