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联福:两岸金融合作已经势不可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4月16日10:45-12:00,分论坛“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签订ECFA后的企业合作”在国际会议中心二层云亭举行,以下为中国信托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事业总执行长罗联福发言实录:

  罗联福:ECFA签署前,在台北我们经常有一些民众的游行示威。从ACFA签署后到现在这个现象少了。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游览车一车都包不到,这些游览车全部被大陆游客包了。台湾庶民经济,让老百姓马上感受到生活是不一样的。但是又让我想起1999、2000年的时候,中国信托取得了跟招商银行合作,在大陆建立一个借记卡平台。也因为这样造就了招商银行在中国大陆变成信用卡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因为这样奠定了信用卡支付系统在中国大陆的基础。也因为这样当时我跟所有我们招进来的第一期的人都提到,各位未来一定是中国大陆第一代的信用卡专业精英。今天这些人才全部开枝散叶。如果ACFA十年签的话,我们到底会怎么样?我们不要到十年后再回过头想说十年前假设怎么样怎么样。这些有的遗憾把它消除。今天两岸金融合作已经势不可当。两岸金融合作比起产业合作,慢了十几二十年。我们要尽快改。这个是一个观念上我们需要认识到我们是慢了,我们必须要改。

  第二,在台湾或者将来大陆岛台湾这些银行,我觉得我们双方在货币上经营,现在尤其人民币的业务,我呼吁台资银行在中国大陆赶快能够允许在分行、支行参与都能够同时开放。能不能台湾尽快争取到跟香港同等待遇。这是基本的概念。香港2004年开始人民币业务,一直到2010年7月份,跟大陆方签订人民币清算协议,这个数字多大,去年6月底是630亿人民币存款,去年年底已经3000多亿,预计到2013年将突破2兆。在这个地区只有台湾、印度、越南还没有办法开人民币帐户。这对于民众和企业是非常不方便。第四,两岸可以共同发展所谓的SME,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是没有办法用全球化方式进行。中小企业,尤其是超小企业,他是有地方性的。我们必须掌握中国特色中小企业金融需求,在这个方面可以两岸共同发展。大陆方面我们可以重新再思考这个部分的步骤。第五,我们希望落实ECFA第二版本协议的内容。让我们民众感受到不一样。千万不能说政策开放,技术主导,那就不能很快把平台建立起来,这会造成反对者带来反对理由的一些声音。这是我们应该切记。

  最后一点,我们陈董事长一直提证券上一直没有开放,希望证券、保险部分,532尽快能够改成222,会有更多证券、保险进来。我利用一点点时间把去年戴理事长谈到的一段话说一下,戴理事长说到两岸血浓于水,这一段话每次看到都会让人家感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签署ECFA,这也是为什么ECFA为什么有价值。希望每一年都能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