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现牛肉膏可将猪肉变成牛肉 每50斤省千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瘦肉精”的阴霾还未消退,最近,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及其周边市场又出现一种名为“牛肉膏”的添加剂,可以把鸡肉、猪肉轻易加工成为口感以假乱真的“牛肉”。

  近日,合肥工商部门发现市场上有一种“牛肉膏”添加剂,可以将猪肉加工成“牛肉”。而且,这种牛肉膏不仅在小型肉松作坊中使用,在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及其周边地区的一些小吃店,也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记者对辐射江西、湖南的宜春市赣西农产品市场进行暗访后发现,出售这种牛肉膏的调味品店不在少数。而且有两个品种可供选择,一种是牛肉粉、一种是牛肉膏,牛肉膏的入味效果更好,通常只需要腌制两小时,就可以轻易将猪肉、鸡鸭肉的口感、成色变成和牛肉一样。店主拿出一瓶给记者看,盖子刚打开,记者就闻到了非常浓烈而刺鼻的牛肉香味:

  记者:是不是什么肉都可以腌呀?

  店主:是呀。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牛肉膏” 添加剂外,市场上还有类似的羊肉、鸡肉,以及卤味的香精。购买这种神奇添加剂的主要是烧烤店以及部分熟食店。通常而言,一瓶一斤装的牛肉膏批发价是45块,可以让50斤猪肉变成牛肉。目前市场上新鲜猪肉的价格为每斤13块左右,卤牛肉每斤35块,羊肉每斤要30块左右。一次腌制50斤猪肉来冒充牛肉,就可直接省下近千元的成本。据当地西餐协会有关人士介绍,不光我国,其实,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也是很普遍的做法,随着食品化工产品的广泛使用,一些猪肉经“打扮”后被当成牛肉酱使用,但是国外在用量上都有严格限制。记者将牛肉膏等香精粉拿给当地质监局鉴定。工作人员表示,这其实就是复合添加剂,是食用香精的一种,主要成分是新鲜肉类、各种氨基酸、味精、水解蛋白等,但产品包装上没有注明用量限制。而食品添加剂只能在一定安全剂量内食用,若违规超量和长期食用,则对人体有危害。宜春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范慧珍也证实,添加剂会降低人体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长期使用可引起慢性中毒,畸形甚至可能致癌:

  范惠珍:应该还是有机化学物质为主的,直接就是肝肾功能的损害,长期就会致癌、肿瘤突变等等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