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淮: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第一依据是反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要把调控就作为房地产企业活还是死,长大还是不长大的原因,房地产不是靠政策成长

  【《财经》综合报道】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微博专栏)16日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时表示,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第一依据是反通胀。他同时指出,不要把调控就作为房地产企业活还是死,长大还是不长大的原因,房地产不是靠政策成长,而是靠社会进步发展起来的。

  陈淮说,房地产调控如同父母管孩子,什么时候都得管。我曾经在微博上说政策就是吃药,谁也免不了一辈子得病吃药,如果天天讨论吃药能不能活下去,那你的体格也就是林黛玉水平。

  陈淮表示,中国住房还处于绝对短缺阶段。

  陈淮认为,当前调控政策的第一依据不是房地产业的投资规模,而是反通胀。我们要对这场通胀以及可能对国民经济的重大影响有充分的估计。陈淮认为,这次通胀和上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后期面临的通胀都不一样,那两次通货膨胀是中国经济自己出毛病了,纠正自己错误就可以了,而这次不是。这次通胀是国际性、输入性,是某些国家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

  陈淮说,“十二五”规划要求今年起的五年间GDP增长压到7%,是有意的要降温、降速的中期发展目标。我们宁愿在这个阶段忍受一些困难,比如说就业、比如政府财政、比如重要基础产业盈利率下降,比如说银行由于资金周转速度减缓导致的可能的风险。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代价,但别在一个20年持续高速增长再咬牙高速增长一段,让20年累计起来的不平衡进一步不平衡,那我们就离汶川地震、离福岛海啸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