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文重通报博鳌论坛成果:举行50多场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博鳌4月16日电(记者吉羽、肖霈)4月1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就本届年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通报。

  周文重介绍,本届年会共进行了50多场活动,其中包括23场分会,150多演讲人主要围绕“包容性发展”主题进行了解读;对世界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对全国“两会”后,“十二五”规划的下步举措进行了介绍;对普遍关注的,诸如房地产、民生、医疗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谈到博鳌亚洲论坛与达沃斯论坛的关系时,周文重表示,达沃斯论坛是“老大哥”,知名度高,研究的是发达国家经济问题,但不研究发展中国家是不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现在后来居上,与达沃斯论坛友好竞争、互相补充,是关注的是亚洲、关注的是新兴经济体,这点达沃斯论坛比不上。

  在谈到博鳌亚洲论坛今后的目标时,周文重说,顾名思义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的论坛,但目前参与较多是东亚地区,南亚、西亚较少。今年印度参加,使得区域更加均衡。今后,博鳌亚洲论坛要超出亚洲、面向世界,在亚洲之外的地方引起注意,发挥影响。

  “本次年会第一次做了会后刊,供各国政府将有参考价值的吸收到政策当中去。”周文重说,目前,论坛理事会增加了亚洲的前政要,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今后还将围绕提高参与度开展工作,鼓励更多国家企业参与到博鳌论坛中来,让企业家诉求得到政府的更多重视。

  周文重认为,今后亚洲经济一体化模式不会像欧洲,也不会像北美一样。亚洲必定“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小步往前走,日积月累。各国只有做到可持续发展,处理好方方面面关系,真正做到包容,才能实现共同利益、处理分歧。“这是惟一的一条道路,除此以外没有出路。”周文重强调,亚洲国家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发展,没有任何国家能独善其身。“要独自取得发展,不考虑其他人的利益,是做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