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拿大矿业投资风险几许?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浩

  “区别于在非洲、中东等国家或地区的矿业投资,在加拿大,要进行矿业投资,往往会增加大量的社会成本。”辜勤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当然与加拿大成熟的法律体制有关,因为矿山开采过程中涉及的一系列劳动力问题、环境问题、物流问题甚至气候地理条件等,都可能会把投资成本加大,甚至使这场投资变得无利可图。

  在本次五矿资源收购案中,虽然国际铜矿企业Equinox矿产有限公司的主要矿山在非洲,但有分析师也指出:“不断上涨的铜价使股价水涨船高,加之开发新矿成本太大,五矿资源如果想收购成功,至少还需要现在报价的基础上增加20%~30%。”

  那么,加拿大矿山投资究竟有哪些风险呢?

  按照加拿大的法律,中国不可能运输劳工到当地进行矿山开采,因此只能大量依靠当地的工人。但是,当地工人的雇佣成本较高,加之会要求很好的福利条件,单此一项就会大大增加开采成本。

  加拿大虽然地广人稀,但却是一个对环境要求极高的国家,矿山开采前的环评要求苛刻,一旦造成环境污染,将面临巨额赔偿。在加拿大,由于三面临水,很多矿砂会采用水洗的方式,但是如果把有污染的水排到江河里面,就会面临罚款和赔偿。此外,加拿大还拥有世界上品质最高的铁矿,矿藏量不在巴西、印度、澳大利亚之下,但是由于铁矿开采会造成大量的环境污染,目前对铁矿的开采非常有限。

  同样是因为地广人稀,矿产又集中在山区,很多新矿区附近几乎都没有直接的道路可以通达,因此矿山开采首先就面临着物流和运输上的问题。很多时候,一些储量丰富、品位较高的矿山就是因为高昂的运输成本而不得不放弃。而在中国既往的收购项目,就不乏这种看着好看,但运输成本在当前会让其价值倒挂的矿山项目。

  加拿大地处寒带,矿山开采条件恶劣,全年可供开采日是澳大利亚的1/3~2/3,这也是矿山投资人有必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在加拿大的众多矿山类上市公司中,有不少是专门经营矿产资源的上市公司,本身并不做矿产开发,这时如果收购方的目的在于开采的话,收购成功之后,还要单独进行开采许可证的申请,而这需要经历严格的环评程序。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