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孔雀开屏”的另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黎明

  为了大运会的安保工作,深圳警方近期开展“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清理的对象包括“流入我市有刑事犯罪前科,长期滞留且无正当职业及合法经济来源的人员;没有正当职业,生活规律异常或经济来源可疑的人员,特别是经常昼伏夜出,有群众举报,具有现实威胁的人员”。“可疑的”、“经举报具威胁性的”……这些模糊不清具有很大主观性的词语,界定了治安高危人员的范畴。从深圳现有的1300万人口中筛选出高危人员,原有的两万名警力无异于杯水车薪,因此政府还发动了50万“红袖章”社会力量参与行动,即便不被警方发现,这些可疑的高危人员也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这项运动仅100天就取得丰硕成果,将8万名治安高危人员清理出深圳。

  8万人,是一个让人惊讶的数据,相当于一个太平洋岛国的总人口。他们对于深圳又意味着什么呢?据统计,截至2010年末,深圳市实际管辖人口超过1300万,常住人口901.7万人。如果要把8万人清除出深圳,按照常住人口计算,每1000个人中,大约有9个人将会被强制离开深圳。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驱逐治安高危人员之余,深圳还在实施“孔雀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个人高达150万元的补贴,以推动深圳的创新和转型。一边是对弱势群体的冰冷强硬的驱逐行动,一边是对高端人才的盛情款款,深圳“孔雀开屏”露出屁股,它最美丽的时候却有着背后的丑陋。

  将高危人员标签化,推定其或许有罪,显而易见地违背了现代法治理念。实际上,不管是刑满释放人员还是失足妇女,不管是精神病人抑或是三无人员,只要没有违反法律,都有自由选择在哪座城市生活、居住、自由迁徙的权利。而现在,他们的合法权利却因为“疑似”或被举报,而被深圳警方堂而皇之地剥夺了。

  在举办大型活动前,政府部门按例要“清理”一番所在城市,要么种上些花花草草使环境看上去漂亮些;要么涂涂抹抹使建筑外墙变个面孔;要么关停一批工厂使天空看上去更蓝;要么修砌些围墙把残壁短垣遮挡起来……城市如同女子一样被妆点得焕然一新,开始迎接四方宾客。而这一次,被驱逐隔离的是有刑事犯罪前科者、无业游民、精神病患者以及性工作者,他们被政府认定为有损城市形象,他们将来的行为或许有害公共安全。

  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不在于它的表面如何光鲜亮丽,而在于它是否有海纳百川的包容度,在于它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这场百日清理运动,不会为深圳的城市形象增添任何色彩,反而是对其苦心经营的城市形象最大的伤害。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它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体制的创新,得益于“百万大军”下特区,深圳强大的创新力,也在于它强大的包容度。活力、创新、多元,曾经是深圳最好的城市形象。大运会的举办,也被官方界定为“面向全世界如何展示自我的绝佳机会,更是深圳迈向国际化城市的重要营销事件”。作为大运会前奏曲的百日清理运动,毫无法治和温情可言,我们只看到了冰冷的权力横行,看到了城市管理的简单化粗暴化,它所传达的潜台词就是大运会来了,深圳不欢迎你!而面对所谓的高端人才,深圳换上的却是另一幅温情脉脉的面孔,何等的狭隘与势利。

  深圳的狭隘由来已久,户籍人口的多寡,可以直观的检验这个城市的包容度。作为全国人口结构倒挂最严重的一个城市,深圳的户籍制度严苛保守,建市30多年来,拥有1300多万人口,户籍人口仅240万左右。当成都、上海这些城市逐步放开了户籍门槛时,作为人口上升空间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却在城市化移民过程中按部就班地踱着小方步,并以职称、文化、住房等作为户籍的首要条件。这种针对性很强的歧视条例,当然不可能有实质性的进展,以至于在深圳的数次政府办公会议上,如何进一步提高户籍人口的比重,再而三的成为老生常谈的重要目标。

  现在,深圳一边要打造国际化城市,一边却肆意驱赶弱势群体。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国际都市,只接纳高端精英,而不给下层人群容身之地,海纳百川才是最佳的城市形象。

  作者为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