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坚守银保 定位高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斐

  专访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CEO老建荣

  除银行外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卖保险了,对外资保险公司来说是否是个好消息?

  “渠道扩容是个利好,但银行还将是汇丰人寿最重要的渠道,客户数量与银行合作伙伴的扩容是外资保险公司的当务之急。”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CEO老建荣说,在坚守银保渠道的同时,与银行深度开发高端客户,是市场份额较小的外资保险公司差异化生存的途径之一。

  《中国经营报》:从去年开始实施的银保新规对你们有何影响?银保的地位会否将来被其他金融机构渠道代替?

  老建荣:在银保合作比较成熟的香港市场,保险公司往往与银行进行一体化整合合作,银保深度合作的成功率较高。银保新规有利于银行和保险开展一体化深度合作,利于保险公司和银行长期发展。

  我们现在以及今后一段时间还是以银行保险为主,个人营销为辅。去年银保渠道的保费对我们整体业绩的贡献超过了85%。在海外,汇丰作为金融集团已经通过信托、基金和保险经纪公司进行交叉销售。未来无论是和哪一个金融机构合作,我们都希望合作更深度化。我们提倡“全面财富管理”,不管银行作为主体,还是基金公司、经纪公司作为主体。

  《中国经营报》:外资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的网点数量往往较少,那在有限的合作网点数量下,外资保险怎么跟银行进行深度合作?

  老建荣:实际上,银行和保险合作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第二个阶段是保险公司入驻银行卖保险产品;第三个阶段是深度合作的银保模式,主要是在产品开发、客户需求、服务、销售培训、客户整体后续服务方面进行一体化整合,简单来说,针对银行客户的需求,从产品开发、销售、售后服务的服务品质管理上和银行一起开发,一起推进,一起合作,这个阶段是深度一体化的银保模式。目前市场上,第一和第二阶段的银保模式比较普遍。

  保险公司和银行的合作应该是长期的,而不是简单地卖保险产品给客户。

  《中国经营报》:银行中高端客户资源已经成为大家争夺的主要对象,在和银行合作中,你们有何特殊策略?

  老建荣:在与银行的深度合作中,我们采取“整合银保模式”。今年,我们重点针对高端富裕人群,并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对客户进行全面的财富管理。通过与银行合作,我们运用财务需求分析工具去分析客户的需求,客户的需求不仅是保障、养老、教育,可能还有医疗保障,也可能有一些财富传承、财富分配、财产分配方面的需求,一个客户可能有很多的财富管理的需求,所以不仅仅是卖一个保单那么简单。

  在产品策略上,我们超过94%的保单都是10年期或以上的,可以满足中高端富裕人群不断提升的家庭长期保障的需求。95%的保单收入来自期交产品,这有利于客户培养长期储蓄的习惯,帮助客户实现长期财富管理的目标,而且还有利于维系客户对保险公司和银行品牌的忠诚度。我们的产品不应仅仅是储蓄的简单替代品,而要满足客户的长期财富规划。

  在高端市场战略下,我们计划集中发展国内拥有较多富裕人群的一线城市,之后会将业务拓展至二线及三线城市。

  从2010年来看,我们所采取的高端市场策略已经取得成效,去年银保渠道新单年化保费收入超过1亿元,在上海外资及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三,银保渠道保单的件均保费超过8万元,是市场平均件均保费的10倍。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