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渠道扩容将改市场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唐兵

  在当前保险行业处于战略性调整和转型期的大背景下,保监会出台《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是销售渠道战略格局调整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更多非银行金融机构代理销售主体的加入,将为保险企业提供更大的议价空间,特别是对于中小保险企业,在银保一对三的新政下,不少保险机构已基本丧失了在银保渠道的一线网点资源。利用非银行金融机构代理销售保险,不仅意味着渠道资源整体蛋糕的扩大,而且在非银行渠道开拓上,大小保险机构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对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重要利好。

  长期以来,银行在保险产业链体系中不仅居于强势地位,而且代理成本居高不下,2010年,银行业代理销售的保费3503.79亿元,佣金收入149.87亿元,佣金率高达4.28%。据估算,仅银行佣金收入就占去年整个保险行业利润(约600亿元)的四分之一左右。如果长此以往,保险业将会一直扮演金融行业打工者的角色。

  在各类金融机构中,银行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入门级的金融机构,其客户群具有覆盖面广、资产水平差异大、消费能力参差不齐的特点,而证券、信托和基金等机构则不同,大多数客户群都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属于典型的中产阶层。截至2010年10月,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过2.24万亿元,6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超过2.51万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期初增长6.30倍、4.32倍。截至2010年底,信托行业总资产也超过3万亿元。而更令人振奋的是,2011年2月,证券行业股票有效账户数已高达1.31亿户,这些账户的背后,都意味着保险代理销售的巨大市场空间。如果销售方式对路,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最大的不同在于网点资源的差别,证券、信托、基金公司虽然也有一些网点机构,但与银行相比,可以说是九牛一毛,因此,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客户资源开发,不能再完全沿用银保渠道的发展模式,而是应借助新兴渠道来开展,否则不仅成本高,而且无法发挥规模优势,不利于客户资源的深度挖掘。

  在快速有效开发客户资源方面,电话销售渠道具有销售覆盖面广、销售过程可控性强、销售效率高、风险低、成本低的先天优势,由保险机构设立电话销售中心,与非银行金融机构联合开发客户资源,一方面能克服传统销售人员一对一沟通效率低的弊端,大规模快速开发客户;另一方面,由于自建销售坐席开发客户资源,能从根本上解决保险机构对销售渠道的控制能力问题,而这正是困扰银保渠道发展的长期性问题:保险机构对渠道的控制能力极弱,成本居高不下。如果能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开拓市场,必将为新渠道建设带来新的战略性契机。

  当前金融综合经营趋势明显,综合的核心目标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产品的整合,二是客户资源的整合,三是渠道或平台的整合,最终是满足一站式开发客户的需要。要实现以上三个整合,可以借助跨业联盟或者联合销售来实现,如果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代理销售保险产品方面能够迈出新的路子,保险机构在代理销售其他金融产品方面探索出新的途径,必将为金融综合经营模式创新打开新的天地。

  (作者供职于中国人寿,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研究观点,与本人所任职机构无关)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