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型经济是给所有人准备的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学宾

  访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工业业务领域CEO鲁思沃博士

  一向以“工业解决方案提供者”自居的西门子正跃跃欲试,将内部业务模块进行拆分重组是他们当下的头等大事。由一而四,或可将带来管理成本的大幅度提升,促使他们痛下决心付出机会成本的,则是世界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城市化和人口变化的挑战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当然这其中还有对中国新的产业规划诱人“钱”景的乐观预期。这家跨国巨头正伸张开他的触角,“贪婪”地捕捉着这个新兴市场中出现的所有机会。

  从投资中国、服务中国到融入中国,中国经济转型正让跨国公司的战略不断调整。在汉诺威工业展上,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工业业务领域CEO鲁思沃博士与《中国经营报》记者进行了交流。

  《中国经营报》:新能源领域是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大力扶持的产业,市场需求十分强劲,西门子集团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选择拆分?这个重大的结构调整无疑会增加很多成本,对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无疑也是个挑战。

  鲁思沃:实际上,新兴市场是西门子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特别是在印度和中国。而中国政府的“十二五”规划,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决心,我们相信技术和合理的工业流程安排可以帮助中国的工业企业更好的接近这一目标。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将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内含三大集团,业务分别是工业自动化(IA)、驱动技术(DT)客户服务,因为我们发现随着客户数量的迅速增加,后续的服务变得非常重要。中国政府的“十二五”规划表明,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决心很大,相关政策稳定,可持续,可预期,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中国经营报》:你在演讲中引用了中国政府的减排目标,要知道,在很多中国专家眼中,17%是一个很艰难的任务,市场也会因此面临变数,对此你们是否有所准备?

  鲁思沃:完成这个目标确实需要巨大的努力,但我想这不会增加市场的变数,相反,这会给市场带来机会,因为节能减排本身也是个产业,同样会带来就业机会。

  《中国经营报》:从你们的角度观察,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节能减排上谁更积极?

  鲁思沃:应该说,现在的国有企业比原来更积极,这是我们在接触中有所感受的,特别是一些大工业集团,他们与政府步调配合得很紧密,民营企业中的很多领袖型企业对节能减排的需求也很旺盛。实际上,我们客户中的50%来自中小企业,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未来的潜力。

  《中国经营报》:中国企业对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一向敏感,西门子产品的价格比较贵,你们如何说服企业接受你们的价格,特别是那些小企业?

  鲁思沃:实际上,中国企业对价格确实比较敏感,但他们对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因为可靠的产品才能带来可靠的效果。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的一些节能产品可以帮助客户显著降低能耗。西门子在很多领域可以提供全程解决方案,但是客户可以根据他们实际的需求选择性购买,另外,我们也提供了灵活的合作方式,比如合同式能源管理,客户可以先接受我们的服务,从以后的收益中付款,当然也有和融资租赁机构的合作,减少企业的即时付款压力。我们对大客户有专家的驻场服务,而对于一些很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我们也提供了同品质的服务。

  《中国经营报》:中国政府的“十二五“规划中既有节能减排目标,又有对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而跨国公司强大的竞争优势无疑会给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带来一定压力,这个问题你们从战略上是否考虑过?

  鲁思沃:实际上,西门子在中国的业务大部分都由西门子(中国)提供,而西门子(中国)是一家中国公司。以工业领域为例,我们在全国有22000名员工,绝大部分是中国员工,在国内的7个培训中心和17个研发中心,同时也为中国培养着科技人才,我们在这个领域的业务,不会排斥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